【年節聚會多 如何飲酒才不會傷身】陳怡帆中醫師

<年節聚會多 如何飲酒才不會傷身>
轉眼間,又來到2023年的尾聲,近期尾牙與各種聚餐機會不少,也總是少不了要喝酒應酬的機會。有些不擅長喝酒的朋友,都會想到自己「不得不喝酒,卻又容易不舒服」的擔憂與困擾,所以在此提供大家一些飲酒建議,讓大家參考注意。
✅ 要怎麼喝酒才比較不傷身呢?
1. 不空腹飲酒
空腹喝酒,會讓腸胃吸收酒精更多,導致血液中酒精含量上升更快,也很傷胃。而食物則可減緩酒精被吸收的速度,保護腸胃免受過度刺激。所以,建議喝酒前先吃一些高纖維或高蛋白質的東西,可降低酒精的吸收速率。
2.喝酒需適量,選擇酒精濃度較低的酒
酒精含量較高的酒類,更容易加快喝醉的速度。故根據「美國飲食指南」的建議飲酒量如下:
(1) 女性飲入啤酒(酒精濃度約5%)不超過350毫升,飲入紅酒(酒精濃度約12%)不超過150毫升,飲入白蘭地(酒精濃度約40%)不超過40毫升,飲入高粱酒(酒精濃度約53%)不超過30毫升。
(2) 男性的建議飲酒量為不超過女性的兩倍
3.水須多喝
為了讓身體不攝入過高的酒精量,亦可以同時補充多量水分。喝酒前可先喝下兩杯水做基底,並緩衝後面飲入的酒精濃度。多喝水,也可以讓體內的酒精隨尿液盡快排出。
4.避免同時喝入碳酸類飲料
喝酒不要搭配可樂或汽水,碳酸飲料會使酒精吸收速度變快,更容易醉倒。
5.注意酒精熱量
酒精是高油脂且熱量高的東西,通常酒精濃度越高,熱量也越高。
6.不喝混酒
盡量只喝一種酒類,比較容易估算自己究竟攝取多少酒精含量。
✅ 若是無法避免喝酒,則應該如何預防不適,或者事後如何解酒呢?
1. 喝前先吃胃藥制酸劑,減少胃酸分泌,因為喝酒後賁門會鬆弛,服藥可減少胃酸逆流。隔天再吃一次。
2. 喝酒前吃維生素D、B群。或者在喝酒前喝牛奶,補充蛋白質,減低空腹喝酒對胃壁造成的傷害,可防止酒精快速吸收而易醉。
3. 酒後補充益生菌,對腸胃或有助益。
4. 補充水分:最快速的解酒方法,其實就是喝水。建議喝酒前後多喝水,可增加酒精代謝排出的作用。
5. 睡眠充足:睡眠不足可能導致宿醉更糟糕,睡個好覺讓身體恢復,可能會緩解酒醉症狀。
6. 吃頓豐盛早餐。
7. 某些中醫藥品,亦可能緩解宿醉:
(1)薑黃:具有行氣效果,可以緩解腸胃不適或代謝不佳;也能抗氧化、抗發炎,減少乙醛的傷害,對宿醉或有部分幫助。
(2)生薑:酒醉後有噁心、嘔吐者,取一小片生薑含於口中,可止嘔吐。
(3)葛根:能抗氧化,可以保護肝細胞不被酒精破壞。
✅ 中醫觀點來看,想要緩解酒後不適,可以按摩哪些穴道?
想要緩解不適,可進行穴道按摩。在一邊的穴位按摩3~5分鐘後,再換另一邊。按摩到有酸脹感即可,不用過度。常用的解酒穴道有以下幾種:
1.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兩耳尖連線與頭部正中線交會處。此穴位能緩解酒後頭痛與宿醉。
2. 合谷穴:位於手背第1及第2掌骨間,是拇、食兩指併合時,虎口部隆起最高處。按摩此穴能疏散風邪、和胃止痛,可能減輕酒後頭痛和胃部不適。
3. 內關穴:內關穴位於手腕橫紋正中,往上2寸約三指處。內關穴是止嘔要穴,能夠寧心安神、理氣止痛,可舒緩噁心和嘔吐等腸胃不適。
4. 足三里穴:位置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約四指幅寬的位置,有助於通經活絡、調理脾胃,可舒緩酒後腸胃不適,如嘔吐、泄瀉和胃痛,腹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