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夏漸炎熱,吃冷食降火須注意 】宋宛蓁中醫師

<春夏漸炎熱,吃冷食降火須注意>
春節一過節氣進入到「雨水」,春雨綿綿天氣漸暖,許多人已經開始按捺不住吃冷食、喝冷飲的慾望了!但是什麼樣體質的人不適合吃冷食?吃冷食對身體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怎麼樣吃才能在降火之餘將傷害降到最少?讓宋醫師帶大家一同來探討。
💡吃冷食對身體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脾主中洲,升清降濁位於中土之位,脾胃氣機的升降將帶動全身氣血循環可見其重要。而這股推動循環之力指的是脾陽氣的升發、運化與胃陽氣的受納腐熟(消化)、和降濁(將食物殘渣往下送);而人體好比一部引擎,脾胃陽氣的推動讓整個引擎能順利轉動起來、溫暖起來,當引擎過熱散熱失常、溫度過高、蒸氣不停外散時,運轉都已越發不順暢了,如果直接倒入大量冰冷之水,想必引擎運轉就更不容易,這就好比我們在天氣正熱時,有時又不大出汗的情況下,大吃冷食或喝冷飲一樣,過食生冷將導致脾胃陽受損,中焦虛寒,出現腹部冷痛、水瀉、四肢冰冷、疲倦困乏、食慾減退、舌質胖大帶有齒痕、苔白…等症狀。若是體質偏寒的人,(也就是本就較怕冷、手腳冰冷、易腹瀉、面色較虛白的人),飲食將更不容易消化、腹脹、水瀉更加嚴重、進而食欲和精神變得更差,若是女性更可能產生白帶變多、經期延後、痛經等問題,而體質偏熱的人(容易便秘、上火、口乾舌燥、牙齦腫、尿少色黃者),吃生冷食物反而覺得較涼爽舒適,因為有助於「降火」,但宋醫師在此提醒大家「適量」就好!小心降火過頭反變體寒!
古人智慧的傳承值得我們學習: <黃帝內經-四季調神大論> 中提到「春夏養陽」的養生原則,或許大家不解春夏季氣溫漸暖陽氣始偏盛,為什麼還得養陽氣呢?因為隨著季節的轉變,氣溫漸增,自然界與人體中的陽氣也隨著逐漸升發旺盛,尤其夏季活動多,汗出腠理(毛細孔)開,稍出汗就容易讓陽氣向外發散,形成一種陽氣外盛而內虛的狀態。此時如果貪涼,吃冷食、喝冷飲更容易損害體內陽氣造成脾胃陽虛。又「諸濕腫滿皆屬於脾」,脾陽虛將造成水濕運化困難而滯留,因而容易出現水腫、水瀉,順帶一提,這也是減重者常見的煩惱:減肥都已經吃很少甚至只吃生菜沙拉(冷食)了,為什麼喝水都變胖?因為長期吃冷食或因飲食不正常,損傷脾胃陽氣,造成運化代謝(水濕)變差,多喝的水都滯留在體內了,水腫因而更明顯。
💡什麼方法才能健康「降火」?
1. 飲食中加點生薑:在吃生冷食如生菜沙拉、生魚片時加點生薑片,又或者切成絲、末拌入菜中。生薑性溫,適量食用刺激消化,溫中焦助陽止嘔,又其特性發散,因此早上吃薑最好,重振陽氣讓精神更好,四季又以春夏季吃薑為佳,正符合 「春夏養陽」的原則,吃薑助長陽氣。但小心過量將變成胃熱,經常口乾舌燥、便祕的人尤其該少吃!
2. 艾灸神闕、關元、足三里穴:冷食冷飲吃多者,容易腹瀉冷痛者,利用艾灸在穴道上以溫中助陽止瀉,神闕穴在肚臍、關元穴在臍下三吋(四指幅處)、足三里在膝蓋外膝眼) 下三吋(四指幅),脛骨旁開一指幅處。
3. 空調溫度勿太低,舒適不熱、活動仍能小汗出者為佳:長時間吹空調,變得 不易流汗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不易流汗造成散熱不易更容易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