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霖中醫師

<春季賞花好時節,賞花對身體有什麼樣的好處?>
✔️春季醫師是否建議多出遊?
⟪黃帝內經˙素問⟫云:「春三月,此謂發陳(推陳出新),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春季在四季的「生、長、收、藏」中,扮演著「生」的角色。
當季節從冬季逐漸轉化為春季時,相應於外界陽光日益變多、氣溫逐漸上升,人體內的陽氣也開始逐漸升發,藉由肝氣帶動氣血向上、向外疏展。
如同平時早晨起來時,在接收到陽光後,我們的身體就會開始慢慢開機、大腦逐漸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以啟動全身機體。春天對於人體的影響也是一樣的,我們需要順應早晨及春天的升發之氣,讓身體很好的被啟動、肝氣疏暢條達,才不會有肝氣鬱滯的狀況。
⟪素問⟫也提到:「春三月……夜臥早起,廣步於庭。」在春天時,我們應該盡量多出去戶外走走、曬太陽,順應外界大自然的升發之氣,讓身體在經歷過冬天的「藏」後,在一年之初可以被很好的開機、啟動,接下來的一整年才能有最佳的狀態。
不過如果對花粉、日照過敏的患者(像是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紅斑性狼瘡、酒糟性膚炎、日光性蕁麻疹等),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出遊時,還是要做好隔離過敏源、各式防曬的措施,才不會在啟動身體的同時,讓原本困擾的問題又「牙起來」哦!
✔️中醫常使用那些常見花卉當中藥治療疾病有哪些?
春天盛開的花卉,除了觀賞用外,也很常拿來入藥以治療疾病。因為花的特性較「輕透」,多有疏肝、理氣、清熱的作用,最常見的是疏肝解鬱的玫瑰花、清肝明目的菊花,兩種都是非常好的藥物。玫瑰花能夠疏肝解鬱,以緩和緊張、焦慮的情緒,適合平時壓力較大的上班族;菊花則能清肝明目,幫助改善長時間盯著螢幕造成的眼睛不適,適合用眼較多的3C族。因此建議上班族、3C族平時可以將玫瑰花、菊花少量泡茶喝,幫助肝氣條達、氣血運行暢旺、明目開竅!
✔️日常生活中常見花茶飲用須注意哪些事項?
不過在飲用花茶時,也有三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是許多入藥的花卉較偏涼性(如菊花)。因此像是容易疲勞、較怕冷、排便長期不成形等偏氣虛、陽虛的患者,建議除了不要大量飲用外,同時也可以用熱水沖服飲用,避免過度耗損身體的能量。
第二是花卉較容易有農藥殘留的問題。不過因為一般農藥多是水溶性,易被高溫破壞,因此只要用水溫80度以上的熱水沖泡花茶,並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就不太會喝到殘留的農藥。
第三是品質的問題。因為花卉在乾燥後通常顏色會變得較淡、氣味會較不明顯,因此如果看到顏色太過鮮豔、氣味太過強烈的乾燥花卉,就建議盡量避免購買,才不會買到不安全的花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