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後一個節氣 – 大寒要做什麼 迎向美好的下一年 】陳學莆中醫師

<最後一個節氣 – 大寒要做什麼 迎向美好的下一年>
內經當中提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氣之常也,人亦應之。」清楚的告訴我們,一年當中有四季的變換,而隨著不同的季節轉換,人們應該採取相對應的生活模式,這樣才能夠健健康康不容易生病。接下來就要到了一年的最後一個節氣 – 大寒。
🧑‍⚕️接近節氣大寒應該要注意什麼養生的要點?
大寒約莫在1月20號附近,依照台灣過去幾十年的每月平均氣溫來看,恰好在1月份的時候會是整個年的最低點。因此在養生方面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保暖啦。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在「大寒」這樣寒冷節氣應儘量避免在清晨和晚上出門,一方面除了避免因為晝夜溫差較大引起疾病發作,另一方面也符合內經當中的「早臥晚起」。但如果能夠利用白天有太陽的時候出去曬曬太陽,除了可以補充陽氣,適當的陽光曝曬(10-15分鐘)可以刺激褪黑激素的轉化,如此一來除了能夠獲得好心情之外,還能幫助你一夜好眠。
🧑‍⚕️大寒需要補身嗎? 補身的注意事項?
在季節上仍然屬於冬季,因此在觀念上來說還是應該注重『補養』、『收藏』兩大方向。但隨著節氣逐漸推移,溫度將會隨著越來越接近冬天而漸漸回升。補養的方向上可以稍稍做一些調整,從原本較溫性的類型,偏向比較平性的內容。
🧑‍⚕️大寒時節推薦食用的食物?
整個冬季都是補腎的最佳時節,因此在食物上還可以補充一些相關的食品。
如果容易感覺到畏寒、腰膝酸冷、帶下稀多或夜尿多等等屬於「腎陽氣虛」的表現時,可以多食用像是桂圓、黑芝麻、核桃、黑豆等等的食品。
若是有失眠盜汗,口乾咽燥,腰膝酸軟的現象時,就是屬於「腎陰不足」的類型,山藥、黑木耳、白木耳、蓮子、百合等食材就比較適合。
🧑‍⚕️冬季養腎要點與祕訣?
冬季的養生要訣根本上著眼於「藏」。意思是說,要保持心境平和,把神藏於內不要暴露於外。同時也應該避免晚睡,這樣既符合老祖宗流傳下來的養生智慧,也能夠減少對身體的消耗。
平時則可以多按摩背後的命門穴以及腎俞穴。將兩手握拳,利用拳眼的位置來輕輕的揉按即可。命門穴的位置就在肚臍的正後方,而腎俞穴大約的位置在命門穴往外一個拳頭的地方。
🧑‍⚕️在進入春季之前該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
最終要得當然還是防風防寒!尤其隨著氣溫的變化明顯,本身有心腦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民眾,應儘量避免在清晨和晚上出門,以防晝溫差較大反而引起疾病發作。 但還是要把握冬天的陽光,在氣溫較合適的情況下出門活動一下筋骨,才能維持身體氣血通暢,帶著美好的心情迎接春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