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的不準時,你是血虛或血熱? 中醫教你怎麼辨別】褚衍強中醫師

<月經來的不準時,你是血虛或血熱? 中醫教你怎麼辨別>
#昌盛堂中醫 #褚衍強中醫師

月經提早(先期)或遲至(後期)?
『月經提早或遲至』在中醫習慣稱呼為『先期』與『後期』,也就是月經是提早來潮,還是月經延期。當然,若是僅提早、延期六至七天,又無其不適;或是偶爾一次間隔較長、較短,均不在這次討論之中。

📌月經先期(血熱)
若討論到月經先期,我們習慣先以『血熱』或『血虛』 作為初步的分型。傳統中醫認為,『血熱證指的是血分有熱』,也就是當熱邪侵犯血分而出現傷陰、動血、熱擾心神的統稱。而依據熱邪來源的不同,再區分為肝熱、腎火或是陰虛導致的火旺。
其中,當肝腎水火過旺時,會導致月經來時量多、經色深紅、氣味偏重。面色紅、容易口乾舌燥、大便偏硬且乾燥、小便黃濃…等症狀。在治療上,多以清熱涼血為主,一般常見的有加味逍遙散加減知柏地黃、芩連四物湯加減香附柴胡、或是清經湯加減菊花薄荷…等。
📌月經先期(氣虛)
而當出現月經提早來潮,但伴隨有面色萎黃、眩暈、心悸、失眠、月經色淡、經質清淡、經量稀少、小腹空墜無力。有的患者會呈現神情疲憊,肢軟無力這一類的症狀,就有可能是氣虛所導致的月經先期。
這類的調養上多採用滋陰養血、溫潤肝腎的方式居多,例如:地骨皮飲、四君子湯加牡丹皮、地骨皮,或是以當歸補血湯、聖愈湯為主。有時,亦會視程度酌量使用補血與溫熱之品。
📌月經後期(血寒、血瘀)
另一方面,若是提到月經後期,則具有『血寒』以及『血瘀』兩大部分。在月經遲至的時候,若患者平時易四肢冰冷,並表現有月經量少,月經質稀,經色黯黑,並時常混有小血塊,經痛明顯。在小腹使用熱敷袋或暖暖包時,經量才會逐漸增加,且有減緩疼痛效果的話,就有很大機會屬於血寒的證型。
另在中醫的概念中,肝主疏泄、藏血、升發,具有條達氣機、調暢情志的功能。當心情鬱悶、工作壓力或外在原因。導致肝氣鬱滯,疏泄功能失調的情況,人就會出現情緒抑鬱、胸脅脹悶,全身有走竄的疼痛感時,就是中醫所謂的肝鬱氣滯。
當患者出現有上述情況,並同時有經色暗紫、粘稠有血塊,膚色晦暗、色素沉著、皮膚乾燥瘙癢、舌暗或有瘀點、或舌下絡脈紫暗。或是有⽉經淋漓不暢、痛經以及經閉的症狀時,我們便懷疑是肝鬱所導致的血瘀。
寒症的部分,中醫師們習慣採用溫經湯;而肝鬱所導致的氣鬱血瘀,我們則會用疏肝解鬱湯、加味烏藥湯,並酌量加減活血藥如:鬱金、益母草、澤蘭、桃仁、紅花、雞血藤…等,來改善下腹腔循環,不但可以緩解子宮過度收縮,減輕經痛,也有助於瘀血排出。

因此,在中醫婦科的問診中,婦女必問質、量、經、色、痛⽅⾯的變化,來作為的⽉經辨證。臨床診斷中,則多以八綱辨證為主,臟腑辨證為輔,有時需佐以腎陰、腎陽調理法,再加上西醫婦科的基礎理論,如此才有助於精準的解決婦科問題。

#月經不準時 #精準處理婦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