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間歇斷食好有效 搭配中醫觀念健康養生又苗條】林湘宛中醫師

<168間歇斷食好有效 搭配中醫觀念健康養生又苗條>
168間歇斷食法在近幾年非常的熱門,除了能夠有效的降低體脂肪外,還具有避免肌肉流失以及維持血糖與血脂穩定的好處,甚至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與氧化壓力達到控制部分自體免疫疾病與慢性疾病的效果,如果能同時搭配中醫的養生觀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容易持之以恆喔!
Q1.在中醫觀點什麼樣的人容易產生肥胖?
肥胖的產生通常是因為體內有過剩的熱量被轉變成脂肪,在體內堆積過多或是分布異常。因此在中醫的看法屬於「本虛標實」的一種疾病,「本虛」是指體內臟腑的代謝功能不足,常見為有脾、腎的虧虛,也有與情緒壓力有關的肝、膽失調有關;「標實」則是指脂肪(痰濁、瘀)、水溼的積聚,《內經》提到「素嗜肥甘,好酒色,體肥痰盛」吃太多油膩豐盛的食物、飲酒過多,同時又不喜運動的人最容易有肥胖症。
Q2.不同肥胖的部位,產生該部位肥胖的原因?
肚子脂肪肥厚而有「鮪魚肚、小腹」的人,常是因吃甜食、肥膩食物或飲酒導致脾虛生溼、生痰,甚至挾帶腸胃道的溼熱表現。屁股脂肪堆積或下半身水腫肥胖,也就是俗稱的「梨形身材」,比較常出現在因爲過勞、久坐的族群,常因脾、腎不足使得溼氣聚於身體下方。上半身的浮腫則可見於那些不喜歡運動、體力差、容易疲倦、流汗或是稍微活動就會覺得喘的人,這是因為脾肺的氣虛也會使得體內溼氣容易堆積。
另外,有一種比較特別的全身型肥胖稱為「壓力性肥胖」,在情緒起伏大、容易焦慮的人比較容易出現,會因為壓力而暴飲暴食使全身氣機不暢、水溼代謝失常。
Q3.中醫將人分成哪幾種體質?該體質建議吃什麼樣的食物?
【痰溼】肢體沉重乏力、胸腹悶脹▶️袪溼利水:薏仁、赤小豆、黑豆、牛蒡等。
【溼熱】易燥熱、臉上冒痘痘、氣味重▶️清熱袪溼:苦瓜、蓮藕、冬瓜、玉米鬚等。
【寒溼】手腳冰冷水腫、拉肚子、白帶▶️散寒除溼:生薑、蔥、蒜等。
【氣虛】容易疲倦、汗出、喘▶️補中益氣:黃耆、山藥、紅棗、蓮子等。
【氣滯】壓力大、情緒起伏、胸脅悶痛▶️行氣解鬱:玫瑰花、佛手柑、蘿蔔等。
Q4.一天中建議在哪8小時進行飲食?為什麼呢?
目前研究上關於「進食的8小時」有許多選擇,如常見的上午9點至下午5點、上午10點至下午6點等都可以,但公認的原則就是「遠離睡覺時間至少2-3個小時」,才不會讓食物的消化與睡眠品質互相影響,而中醫認為最後的進食時間應在「酉時」(17-19點)之前,因為此時為足少陰腎經運行的時間,也是身體能量、水分代謝以及血液淋巴循環的最佳時機。
Q5. 按壓身上那些穴位可以幫助排濕?
上肢可以選用手陽明大腸經位於手肘處的穴位「曲池」,與手厥陰心包經位於前臂穴位「 內關」,下肢的部分可以選用足陽明胃經的穴位「足三里、豐隆」與足太陰脾經的「陰陵泉」幫助加強脾胃功能幫助運化水溼,也可以搭配足少陰腎經在腳踝的穴位「太谿」加強腎的水液代謝功能,另外,針對腹部的肥胖選用任脈的穴位「水分、陰交」來幫助祛溼也非常有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