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腥草功效7重點:抗病毒、喉嚨痛、消炎!怎麼泡才正確?那些人不適合?】許懿心中醫師

近來 #魚腥草 功效及好處不少,越來越多人注意及討論,尤其是新冠肺炎期間。魚腥草能消炎、抗病毒、防止感冒嗽的好處特別引發大眾關注!但您知道那些人其實不適合吃?或是怎麼吃才好嗎?以下讓 #忠孝昌盛堂 #許懿心中醫師 為您介紹。
📌魚腥草是什麼?魚腥草功效7大重點:抗病毒、消炎…還能防感冒與毛囊炎
魚腥草🌿帶有些微的辛香味,也是所謂的臭腥味,是野外常見的植株。雖然普遍,民間也常用來入菜,但魚腥草治病的用途卻很廣泛,而且效果非常好。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魚腥草性味微寒,功效:
1. 能清熱解毒。
2. 抑菌。
3. 抗病毒。
4. 消炎,是很常見的感冒用藥。
5. 對於感冒引起的喉嚨發炎疼痛、咳嗽咳到胸痛、有黃膿痰、流黃綠色鼻涕等風熱型感冒、痰熱壅肺的患者,魚腥草是非常重要的用藥。
6. 除此之外,魚腥草也可以治療一些體內熱毒過盛引起的化膿性皮膚疾患。像是癰瘡紅腫有化膿情形的,如:感染引起的化膿性毛囊炎,常常搭配蒲公英一起使用。
7. 魚腥草還能幫助體內濕熱的排除。如果小便不順暢、尿尿有澀痛感、婦女有黃白色帶下、急性感染引起的瀉痢,都是魚腥草的使用時機。
魚腥草雖然在治病上非常好用,但症狀嚴重時較少單獨使用。例如近期民眾很關心的新冠肺炎的治療,使用魚腥草的同時,通常還會搭配其他化痰、退熱、清熱解毒的中藥,而且用量也會比較大。
📌魚腥草食用方法有哪些?如果想要治療感冒 建議泡法/喝法這樣做 10+10
如果想要治療感冒🤧,民眾也可以取10公克乾燥的魚腥草,透過熱水沖泡10分鐘飲用。對於感冒剛發作,喉嚨有點怪怪、開始發燒的時候最適合發揮魚腥草功效。而平常如果有痘痘化膿都不消退,或者反覆感冒都不會好,每天都會喉嚨痛,這一些困擾的民眾,也可以自己沖泡魚腥草茶來喝。不過有些人會覺得魚腥草的味道比較刺鼻,建議可以加兩三片甘草片來緩解它的氣味。
📌魚腥草氣且虛弱、怕冷的人不適合喝!
提醒大家,魚腥草畢竟是偏寒性的,不建議每天當茶水飲用,尤其是氣血虛弱,容易怕冷的人🥶,喝了對身體並沒有益處。建議還是要在有明確的症狀下、或進一步諮詢專業中醫師的意見後服用。
㊙ 平常居家下廚時,也推薦能試著加入一些魚腥草。像是魚腥草蛋、魚腥草雞湯,除了增加獨特的風味,也能帶來些微解膩、清熱的效果。但因魚腥草成份內含揮發油,故不宜久煎。
<魚腥草料理:魚腥草排骨盅>
材料:排骨1斤、山藥50g、魚腥草茶包2包、甘草5g、紅棗5、枸杞5g
調味料:鹽適量、米酒少許
👩‍🍳做法:
排骨放入滾水中略微汆燙去除血水後,起鍋放入湯鍋中,再加入2500cc的水和魚腥草茶包燉煮30分鐘。
接著放入甘草、山藥、紅棗和枸杞燉煮20分鐘,再加入鹽和米酒拌煮均勻即可完成。(ps.排骨也可改用雞肉,但不建議搭配海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