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有痰咳不出來怎麼辦?注意警訊! 可能是身體這裡有問題】陳怡帆中醫師

你有沒有喉嚨有痰😷,或出現咳嗽症狀? 一般人最常想到的原因是「感冒」,或者感冒所併發的「急性咽喉炎」或「氣管及支氣管炎」,若感染再往深處影響,則也有演變成肺炎的可能。通常這種急性感冒,在正常沒有併發成肺炎的病程下,會在一兩週左右的時間,逐漸痊癒,則咳嗽與痰等症狀,應該也要隨著感冒痊癒而獲得緩解才是。

⚠ 你有注意這些症狀可能是一些警訊嗎? 以下由 #忠孝昌盛堂 #陳怡帆中醫師來說分明。

有些患者會發現,有時喉嚨的卡痰或咳嗽症狀,居然可以超過三個月都不好,甚至有拖延到半年一年以上的,似乎演變成長期慣性狀態,而與急性感冒不太相同。

這種長期慣性的咳嗽,患者常描述,覺得喉嚨間一直有痰卡住,似乎難以咳出,卻也吞不下去,有時又像是有異物感,讓自己的喉嚨總是持續地不舒服,如果您有這樣的症狀可能要多留意。

臨床所見,這種喉嚨長期有 #卡痰感,或者慢性咳嗽的原因,常是「鼻涕倒流」以及「#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慢性咽喉炎」導致。這兩種原因所造成的痰與咳嗽,又都容易在夜間睡眠時加重,因為人體平躺時的角度,本就容易讓鼻咽部的鼻涕倒流向喉嚨,也容易讓胃液及胃酸往食道的方向出現上逆。

所以治療慢性咳嗽,中醫除了考慮鼻咽部的問題外,也常會從脾胃著手,尤其當患者主訴「白天沒什麼咳,但晚上一躺下要睡覺時,就一直咳」的患者。如果經過中醫問診、視診及觸診,最後判斷患者的胃酸問題才是主因,則添加調理脾胃運化的中藥,往往會比只單用止嗽化痰的中藥,來得更加有效。

此外,若是患者主訴清晨與晚上特別會咳,且持續了一段時間,尤其遇冬季早晚溫差大又更明顯時,則也必須考慮氣喘的可能性

當中醫師一般遇到咳嗽患者🤧,除了詢問症狀與發作時間,也會關心患者的咳嗽是有痰或無痰,或者痰的顏色與性質如何。

通常痰白清稀者,較屬冷咳、濕咳,常見由於風寒引起,中藥治療原則,常宜溫肺化痰,祛風除濕。相反地,若痰質黏稠,或有一點偏黃綠者,則較屬熱咳,常見由於鼻竇炎或感冒併發細菌感染而引起,中醫中藥治宜清熱宣肺,化痰止咳。又若,當咳嗽是無痰的,或見痰量偏少極難咳出者,較屬燥咳,常是由於喉嚨及氣管過於乾燥,或者過度使用(如老師、或銷售人員需要說話機會很多)等引起,中醫中藥治療宜養陰潤燥,並適當地衛教病人,盡量降低過量使用喉嚨聲帶的頻率。

另外,坊間流傳已久,#蜂蜜水 及 #燉水梨 對於止咳有效,其實並不全然正確,建議須先依據診斷,了解患者屬於何種狀況造成咳嗽,才能得知這個方法是否合適,不能一概而論。

一般來說,屬於乾咳、燥咳,或痰量偏少難出的咳,喝蜂蜜水或燉水梨,較有可能達到滋潤及緩解咳嗽的效果。但反過來說,如果已經是痰量偏多的寒咳、冷咳,就不一定合適。

中醫對於咳嗽與痰的處理建議,除了中藥以外,也常納入 #穴位按摩。以下列舉常用數穴,可搭配來做日常保養、預防,或咳嗽發作時的症狀減輕之用,提醒大家,按摩時力道要適中,切勿用力過度。
➡ 膻中穴:位於胸部正中線、兩乳連線的中點,也是第四肋骨間隙的中間。
➡ 列缺穴:伸出大拇指與食指,兩手相交叉在虎口,則食指所到之處即是。
➡ 天突穴:位於頸前正中線上,鎖骨正中的凹陷處(喉嚨下方的凹陷) 。
➡ 雲門穴:兩手插腰,左右鎖骨外側下方的三角凹陷處,為肺經脈絡之一。
➡ 合谷穴:位於虎口凹陷的位置,將拇指與食指併攏時,兩指掌骨間肌肉最凸起的地方。

其實除了藥物以外,日常保養更重飲食與環境。不要過度食用生冷食品、對於甜食也要盡量忌口、炸、烤、辣等刺激食物也要適量,飲用咖啡及濃茶不宜過量,也要避免菸、酒,保持充足睡眠,作息正常,定期清潔環境與勤換床單、被單來杜絕過敏原,適當運動及走向戶外陽光來增強免疫力,都是「未病先防」,更能解除「痰與咳嗽警報」的最上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