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男性壓力大,掉髮、性功能障礙找上門】陳怡帆中醫師

現代男性壓力大,常容易造成 #疲勞、#落髮及 #自律神經失調 等問題,甚至導致性功能障礙。#昌盛堂中醫 #陳怡帆中醫師 認為,這是因長期壓力累積而引起的虛勞狀態😩導致。長期生活在壓力之下的人,常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而引起失眠,或損害到消化功能而導致胃痛,並因睡眠不佳及腸胃運作不良,而進一步損害到身體的氣機流動,讓周身及五臟六腑的血液循環出現滯礙,則津液、氣血、營養成份等無法暢達供應,就會出現疲倦感、無力感,甚至憂鬱感。且因供應不足的部位有所不同,出現的症狀也就各異,若當頭皮失養時則造成落髮,而生殖泌尿系統失養時則可能導致 #性功能障礙。

所以男性落髮問題,除了先天遺傳因素以外,後天也常由作息不正常及情緒壓力😓所導致。例如長期熬夜或慣性日夜顛倒的人,或平素嗜好抽菸喝酒習慣者🚬,都可能會影響到正常毛髮的生長。又如,工作壓力大、情緒起伏不定或長期的緊張焦慮狀態,都會影響正常生理運作,導致內分泌失調而出現掉髮。此外,若逢生活上的重大事變、重大傷病或剛經歷過大手術,或長期服用某些藥物等,也可能造成大量掉髮。

中醫處理掉髮👨‍🦲,首先要了解原因。先以常見的雄性禿來說,中醫常見此類患者體質偏屬熱性,如又加上熬夜習慣、嗜吃辛辣油膩等食物、經常飲酒等,則體內濕熱積累,不但容易掉髮,也會出現頭皮油膩或泛紅搔癢脫屑等表現,此時中醫治法,除了清熱利濕之用藥以外,也會同時衛教患者,避免過食燥補。

至於現代也常見的壓力性掉髮,臨床則常歸因於負面壓力與情緒動盪造成氣血疏導失常,以致循環不佳,進而髮失所養,便容易掉落。對於此類患者,除了建議適時調整心情和生活步調外,中醫也會透過中藥或針灸,疏理氣機,使氣行血暢,改善局部循環,而使營養能夠送達毛髮,助其生長。

至於性功能障礙,除了壓力引起以外,也常與年紀相關。根據統計,40歲以上的男性約25%有勃起障礙,早洩盛行率也有約30%,若有如此狀況,可以尋求中西醫的醫療協助,找出原因來對症治療,並適當配合食療與運動,重振雄風。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性功能障礙主要與陽氣與精氣不足有關,西醫研究也有提出人體的雄性賀爾蒙在20多歲達到高峰,30多歲以後開始下降,50多歲時降到年輕時的30%,所以中醫治療男性功能障礙的補陽藥,大多有促進身體製造 #睪固酮 的作用,使陽氣足、精氣盛,即有助於分泌雄性賀爾蒙。

另外,持久度不佳、硬度不夠的性功能障礙,除了賀爾蒙分泌的問題外,也可能是心理因素,或器質性問題如陰莖血管功能不佳等,若是有在定期服藥的慢性病患者,也需考慮是否藥物相關的副作用造成障礙。

若是男性患者平日早上,都能正常充血勃起,但 做愛時卻難以勃起,可能代表性功能障礙不是器官生理因素,而是心理問題,其實工作與生活壓力所造成的焦慮感,甚至憂鬱等心理因素,都可能會影響勃起功能。

此外也須注意,BMI超標的#肥胖族群、#高血壓 或 #糖尿病 患者,性功能障礙比例也較偏高,這是因為血管循環狀況不佳,從而影響勃起功能。所以若是男性出現勃起障礙,也應一併注意是否有心血管疾病😵。

👩🏻‍⚕中醫注重整體觀,當男性患者出現性功能障礙時,中醫師不會只把焦點放在生殖系統上面,而是必須考慮人體全身的血循,是否已出了狀況?連帶其他的臟器也可能受到影響。

所以心血管系統,肝膽腸胃系統,肺腎系統等功能狀況,常常都要一併考慮進來。中醫師在開立調理的中藥時,也常常是整體性的補養與疏通,例如左歸丸、右歸丸、龜鹿二仙膠等,除了滋陰補陽,生精盛氣之外,也能刺激雄性激素的生成,調節賀爾蒙分泌。又例如在滋補中藥之外,也時常搭配疏經通絡、活血化瘀之藥,以讓瘀塞滯礙的血脈循環,能夠重新暢達。

#疲勞 #落髮 #自律神經失調 #性功能障礙 #緊張焦慮 #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