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螫將至,初春養生需注意什麼?】張凱傑中醫師

<驚螫將至,初春養生需注意什麼?>
💡 在驚蟄建議可以多吃什麼食物?為什麼?
驚蟄節氣到了,天氣回暖、春雷始鳴,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被驚醒。驚蟄也是養生保健的重要時節,主要原因是大地回暖、氣溫回升,人體也處在陽氣上升階段,陰血相對不足,更需要好好滋養身體。飲食起居應順應「肝」之性,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可以選擇如菠菜、芹菜、豆腐、油菜、白蘿蔔、扁豆、包心菜、洋蔥、紫菜、芝麻等食材,不僅補充水分,充足的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加速老舊廢物的排除。
不宜吃太油膩,過於刺激、發散的食物,如辣椒、蔥蒜、胡椒等調味,發散類的味道中醫屬「金」,太多發散的味道會傷害身體的水分,所以刺激、發散的調位不宜過多。
由於這段期間氣溫乍暖還寒,氣候比較乾燥,讓人容易口乾舌燥,可以吃一些水梨、枇杷、蜂蜜、甘蔗、銀耳等滋潤的食材,若個人體質怕水梨太過涼性,可以用蒸、煮、烤來吃。
💡 生活型態該如何調整,以搭配季節變化?
生活形態的調整,<黃帝內經>提到: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便生志。」春天萬物復甦,順應春天陽光週期,應該早睡早起,散步緩行,透過外出踏青、郊遊的方式,在春光中舒展四肢,開展陽氣,使自己的精神愉悅、保持健康。精神上宜多放鬆、多鼓勵自己,不宜太苛責以及過度發怒,以免傷肝。
驚螫是全年氣溫回升最快的節氣,日照時數明顯增加,但是因為冷暖空氣交替,天氣不穩定,氣溫波動甚大,日平均氣溫過程升降溫幅度可達6-8℃。衣著方面,記得注重保暖,一般稱之為「春捂」,衣服別過早褪去,以預防感冒。另外由於氣溫上升,活動出汗時記得擦汗,以免著涼感冒。
💡宜多做哪些活動? 避免做哪些事情?
在驚螫節氣,由於我們的身體剛從冬天的寒冷中舒緩,春天身體容易感覺懶洋洋、昏昏欲睡,即所謂的「春困」。適當運動是提振陽氣、擺脫春困的好方法,所謂動則生陽,春天運動前記得要注意熱身、循序漸進。如果工作時疲倦感明顯,可以按壓手上的穴道—後谿穴,本穴道可以通到督脈,幫助提振陽氣,解除疲勞,讓人活力滿滿。如果有長期疲倦、筋骨酸痛等問題,則可以求助於中醫師,透過針灸或結構治療來舒展改善。
春天屬木,「春不養夏易病」,若常熬夜或過度用眼,11點到3點走膽經及肝經,休息不足則耗傷肝血,久視也傷血,或過度吃刺激、香辣食物,到了夏季就容易有上火或腸胃相關的疾病;反之,若能趁此讓肝臟休養生息,就能為身體打好一整年的健康底子。
– 後谿穴
– 取穴方式:微握拳,向掌側合谷方向直刺0.5~1寸。
– 按摩方法:以拇指指腹輕按,按壓5秒後停一秒為1次,連續按壓7次。
– 功效:醒腦開竅,舒展筋骨。
💡推薦該節氣附近可飲用的茶類或湯品?
茶類可以選用顧肝的枸杞菊花茶,枸杞無論泡茶、入菜、直接吃都好,枸杞可以補肝血,如果有白頭髮可以早點開始用,自古以來,枸杞就是滋補佳品,有著顯著的抗衰老、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等多種功效,可以抗衰老,購買時避開顏色太過鮮豔、有刺鼻硫磺味的,改選顏色偏暗紅的枸杞較安心。菊花性甘微寒,有疏風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氣較虛的人,則可添加幾片、黨參、參鬚或黃耆,以收補氣之效。
另外關於疏肝也推薦玫瑰花茶,特別適合重視肌膚氣色的女性朋友,玫瑰花自古即為養顏美容的聖品,臨床上常用來處理「肝氣鬱結」的問題,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喝一些玫瑰花茶,可以調節心情、促進新陳代謝,達到活血散瘀、改善膚況的效果。如果女性朋友遇到生理期,心情鬱結、下腹與胸部脹痛時,不妨泡點玫瑰花茶,加一點暖身體的黑糖、薑一起沖泡來喝,可以緩解不適!
春天順應「肝」之性,湯品建議盡量選用清爽不油膩食材,例如菠菜豆腐湯、芹菜瘦肉湯等等;如果常口乾舌燥,可以選用滋陰補水的食材,例如木耳、秋葵、海帶芽等;如果本身體質較濕,舌頭胖、舌苔厚膩,則可以選用薏仁、山藥,以及四神湯等偏利濕、補脾胃的湯品,這些湯品都很適合在春季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