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久坐,擔心疾病上身?】張凱傑中醫師

<上班族久坐,擔心疾病上身?>
現代人通勤、上班、回家休息,一整天都坐著是現代生活的普遍特徵。為何現代人頸肩問題、腸胃疾病等健康問題愈來愈多?其實「坐太久」正是不可忽視的健康殺手!
Q1久坐無法避免,但會衍生哪些健康問題? 久坐又有什麼風險?
都市人生活步調快,但真正身體活動的量卻比以前農村生活的人少掉許多,一鍵下去就可以享受各種美食,在享受各種「便利」之餘,往往造成身體缺乏鍛鍊,成為軟爛人。不少人認為,「坐著」就是一種休息,事實上長時間的「坐著」對脊椎的壓力是相當大的。若加上翹腳、低頭滑手機的不良習慣,身體上的痠痛根本是如影隨形。
現代人工作使用電腦,長時間的低頭坐姿,使頸腰部位的肌肉、韌帶一直處於緊張狀態,經絡氣血不通暢,就會出現各種局部和全身性症狀,引起肩頸痠痛、無力、僵硬、腰痠腿痛,甚至頭痛、耳鳴等肩頸問題。
從中醫理論解釋,人體中脾主肌肉,主四肢。古籍《黃帝內經》有云:久坐傷肉。」久坐不動,不僅會使脾胃功能受損,影響消化,也導致四肢肌肉痠軟無力。許多人在久坐後會感覺身體睏倦就是這個道理。
Q2頸椎疾病有那些? 關節會不會出問題? 該怎麼辦才好?
從結構治療的角度來看,身體首先需要有良好的支撐,再來是結構網絡的滑動順暢,體內的能量才能循環、流通。長時間的低頭坐姿,使頸腰部位的肌肉韌帶一直處於緊張狀態,經絡氣血受壓不暢,結構網絡的滑動受限,就會出現各種局部和全身性症狀。
首先讓我們先談支撐的問題,以前老一輩的人喜歡睡硬床,坐板凳都坐1/3,其實充滿生活的智慧,硬床提供了好的支撐面,加上好的習慣,讓身體可以自行修復;現代人則喜歡挑選軟的床、軟的沙發、軟的坐椅,而且一定躺好躺滿,能不動就不動,柔軟之餘,也因嚴重缺乏支撐性,人的肌肉往往會陷在裡邊,反而被迫維持同一姿勢無法放鬆。另外還需注意桌面高度,使用電腦時,理想高度是眼睛可以平視,而且打字時肩膀不會聳起來,若是桌面太高太低,身體反而屈就桌子高度,肩膀長時間處在扭旋位置,當然造成痠痛。
第二個是姿勢問題,古人不管是武術、書法、彈奏古琴,腳都貼平地面,延著腳、膝、腰,讓力量均勻傳遞至手的末梢,經絡暢通,能量分布均勻,頭不會過熱、腳能保持暖活。
現代人則喜歡低頭滑手機、翹腳,身體關節長期受力,以致筋縮、筋弛、僵硬、粘連,頸椎受壓迫,造成椎間盤突出,同時容易影響背部胸椎旁的自律神經系統,衍生出的結構問題就是頸椎退化、骨刺等,以及功能性的問題,肩頸痠痛、頭暈目眩、手腳冰冷、精神不能集中、高血壓等等,嚴重者甚至影響睡眠及情緒,其實成因都跟姿勢不良脫不了關係。
👉「肩頸痛」重在疏通背部經脈
👉 疏通背部皮膚肌肉,化解硬結。
一整天坐下來,全身乏累,通過按摩、針灸等方法,對於痠痛感、疲勞感可以大幅減低。肌肉受傷時或維持同一姿勢過久,激化的肌纖維數目過多,就會形成一條緊繃的肌肉,稱為緊帶(taut band),透過針灸,可以消除不良的張力,讓緊帶消失,快速緩解疼痛! 平常在家也可以透過按摩的方式,按5秒、放開2秒,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增加皮膚與筋膜的流通性,達到增進修復,活化氣血的功效。
👉 理筋調椎曲,改善筋骨深層病變。
結構治療中,常常看到久坐引起的筋骨病變,往往是長期的單側某肌群損傷,導致脊柱骨關節兩側張力失衡,引起椎曲紊亂而出現疼痛活動不利等症。因此治療脊椎病變,必須理筋,若平常在家中,則需要增加胸椎的柔軟度,可以多做拉筋、瑜珈的貓式搭配牛式,使脊椎恢復其柔軟和正常地收縮舒張,讓脊柱周邊肌群張力平衡,脊柱病變便可緩解,輕度患者甚至可不藥而癒,有立竿見影的功效。
Q3久坐造成的腸胃疾病有那些? 該如何增進腸胃健康?
坐太久也跟腸胃疾病息息相關,久坐會引起腸胃蠕動減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減少,出現食欲不振等症狀,加重人的腹脹、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統症狀。另外,內臟的健康需要良好的蠕動空間,想當然也跟身體的姿勢互相影響。長時間坐著,身體重心向下,對胃部有一定的壓迫,導致胃疼不適。
胃就是一個肌肉組成的口袋,胃痛的時候,可以輕輕按摩腹部,這樣可以保障胃氣流通順暢,適當的打嗝、放屁後,可以讓腹部舒服一點。
坐太久、太少活動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腸胃道缺乏刺激,消化機能也會受影響,更容易發生便秘及痔瘡。
從結構治療角度出發,久坐會使盆腔空間受限,擠壓出小腹,造成像是啤酒肚般前突的小腹,此時需要調整身體內體腔的筋膜張力。
👉「腸胃病」重在疏通腹部經脈
最簡單的腸胃保養方法,其實就要從日常坐姿與呼吸著手,平常坐在椅子上,可以坐前面一點,例如只坐1/2張,這樣一來為了維持身體平衡,腳會踩穩,而且腹部的肌肉也會用到力,達到保護內臟效果,使內臟不會往前、往下脫垂。
再來可以用深呼吸的方式,來按摩腸胃。每次吐氣時,儘全力用嘴巴把氣全部吐光,可以使體內橫隔膜上下活動的幅度增大。橫膈是腸胃道的天花板,好好上下移動等於幫整個腸道馬殺雞,促進胃腸血液循環,還可以鍛鍊到腹部肌肉,達到抑制腸子下垂的功效。
平常在工作之餘,可以透過上廁所、裝水時的零碎時間,動動雙腳、扭扭腰、輕輕按摩肚子,都是促進腹部蠕動的好方法,烤炸辣等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的食物則要節制的攝取,才仍讓腸胃消化、吸收正常,常保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