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霖中醫師

<治療案例分享 ─ 慢性疲勞、過敏性鼻炎改善>
現代人工作過勞是家常便飯,長期的疲勞會讓身體的狀態變差,導致常感冒生病,休息的品質不夠好就會造成惡性循環,更有多數人有過敏性鼻炎困擾,一早噴嚏、鼻水流不停讓我們來看看吳東霖醫師怎麼對付這些症狀。
【案例說明】
患者為35歲男性,有長期慢性疲勞約數年,精神容易渙散、無法集中,中午前就會開始疲累、很需要午睡,且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約數年,偶爾會有鬼壓床的感覺。平時容易感冒、得流感,臉部易水腫、排便,質軟。且有富貴手,臉容易長粉刺、痘痘。
治療方式:開水煎藥給患者服用約30天,以補氣、溫陽、補腎氣補充身體能量,搭配解表、升陽促進免疫、呼吸系統作用,進而改善慢性疲勞、過敏性鼻炎。
患者現況:從原本體力約30、40分,進步到現在約有**70、80分**左右,整天都很有精神做事,不會一下就很累、打哈欠,且現在晨起偶爾打噴嚏、流鼻水,且鼻水不會一直流,大概一、兩張衛生紙就可以止住了。
💡什麼是慢性疲勞
「氣」、「陽」泛指全身的能量,當「氣」無法很好的輸佈到身體各處時,就很容易導致慢性疲勞的症狀,常見類型包括:過勞消耗導致氣不足、氣無法升提、體內水濕阻滯氣的輸佈等等
➡️此案例相對較單純,是因工作過勞消耗身體過多能量導致的慢性疲勞,像是脈兩寸無力、晨起易容打噴嚏流鼻水、易感冒、臉易水腫、睡眠呼吸中止、富貴手、排便偏軟等狀況,都顯示患者有氣虛的狀況(尤其上焦心肺系統)。
因此主要以補氣、少許溫陽的方式補充身體的能量,並加入解表、升提藥幫助補充的能量能更好的輸佈到全身。同時因在脈象上發現兩尺下焦略有不足,因此加入補腎陰、腎氣的藥物,幫助補充身體根本源源不絕的後備能量。但因患者本身上焦有些許火氣(因氣虛身體代償而產生的火氣),因此還需加入清熱藥清除火氣並避免過補而上火。
綜觀全方,頗有李東垣「補脾胃瀉陰火升陽湯」中補氣、升陽、瀉熱的精神。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是什麼、為什麼會反覆感冒?
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晨起或遇到過敏原時易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主因是上焦氣不足(尤其是呼吸系統、免疫系統-肺氣)、外感餘邪(過敏原之抗原刺激)。其中免疫、呼吸系統因調節能力太差,因此只要遇到一些過敏原、冷空氣的刺激,就會被迫代償性的啟動反應,這種因虛導致的過度敏感現象,就是所謂的「過敏」!
而反覆感冒也是因免疫系統抗邪能力太弱,因此只要一點病毒量就容易感冒。內經云:「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就是這個道理。
➡️因此治法類似前述:以補氣、溫陽的方式補充呼吸、免疫系統的能量,再加入一些補腎陰、腎氣的藥物,使骨髓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及物質可以製造更多免疫細胞,同時用解表藥促進、啟動免疫系統活化,就能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