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氣溫降❄️ 如何辨識急性中風徵兆>
冬日大家遇到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時,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若發覺家中長輩有些異常,懷疑有可能中風,可依照下面幾個部分下去判斷是否該緊急就醫。
判定是否有中風徵兆:口訣「FAST」,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也提醒大家冬季到了無論在室內外都應注意保持身體的溫暖,避免因寒冷血管收縮而影響身體,注意均衡飲食☕️與維持運動習慣🧘‍♂️,更可以讓大家開開心心的度過這個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