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寒流來襲,中醫教你如何保暖 】陳學莆中醫師

<寒流來襲,中醫教你如何保暖>
在台灣只要提到冬天,大家的腦海中想必是浮現那個又濕又冷的畫面。若是恰逢寒流報到,平地的最低氣溫甚至能夠下探到個位數,真的是讓人想到就「皮皮挫」,除了電暖器、暖暖包等禦寒商品大熱銷之外,各大羊肉爐、薑母鴨店等座無虛席的景象也是屬於台灣冬天特殊的食補文化。
💡那麼以中醫的角度來看,該怎麼做才能夠暖暖的度過寒流呢?
推薦優先保暖的部位及原因? 在《內經•四氣調神大論》中有這麼幾句話:「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指導了我們冬天重要的養生原則之一就是要好好保暖。那麼在身體的各個部位中,哪些地方又是我們應該優先做好保暖的呢?這裡幫大家整理出四大區域:
✔️頭部:在《靈樞•邪氣藏府病形》中提到了「諸陽之會,皆在於面。」,說的是人體的陽經經絡都會匯聚到頭面部,因此如果能過做好妥善的保暖就能夠避免寒邪從頭面部入侵,減少因為『寒』而造成的外感以及頭痛等不舒服的症狀。除了戴帽子幫助頭部的保暖之外,還可以搭配耳罩以及圍巾來替自己的保暖加分。
✔️背部:背部為「陽中之陽」,且是身體最長、主管身體陽氣的太陽經循經的地方。若是能夠做好背部保暖,就能避免風寒入侵,損耗陽氣使免疫功能下降。輕便的羽絨背心就能夠達到理想的保暖效果。
✔️腹部:亞洲地區來說,日本人更是特別注意這個部位的保暖,還有保暖肚圍可以使用。肚子是我們脾胃之所在,保持肚暖即是保護脾胃。除此之外,現代研究也發現腸胃道的狀態和大腦關係密切,不健康的消化系統甚至會產生低落的情緒。女性的生殖器官,子宮以及卵巢也都在這個區域,妥善的保暖也可以降低「宮寒」的情況發生。
✔️腳部:是離心臟最遠的部位,血液循環不好或心肺功能較弱的情況下,血液無法被順利輸送到腳,下肢可能會出現冰冷、關節痠、痛、麻、抽筋等症狀。將足部的保暖做好,可以幫助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讓血液能更容易抵達足部,減少下半身的不適症狀。
💡天冷可以多吃什麼樣的食物驅寒?
✔️蔥白粥:就是煮白粥時加入一點蔥白,很適合在冬天用來祛寒。其他像是在料理中加入薑、蒜、辣椒等具有辛味的調味料,都是可以在料理食物的時候搭配使用,能夠有效的促進身體循環。
✔️雞湯:在《本草備要》記載:「其肉甘溫,補虛溫中」。可以在煮湯的時候添加一些能夠照顧心臟的食材像是山藥、黑木耳、紅棗、紅景天。更能在冬天氣溫變化比較劇烈的狀況下,給心臟更多的保護。
天冷可以多喝什麼樣的飲品驅寒?
✔️黑芝麻粉:將適量的黑芝麻粉搭配上其他想使用的穀物粉(如杏仁粉),加入熱開水或牛奶沖泡即可。黑芝麻本身就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黑色在中醫理論中又可以入腎,更適合在屬「封藏」的冬天食用。
✔️玫瑰薄荷茶:將乾燥玫瑰花瓣和少量的薄荷一起放入杯中,以開水燜泡十五分鐘左右,放涼後服用。玫瑰花具有放鬆心情以及活血化瘀的作用;薄荷則是能夠有效的疏解肝氣。兩者搭配在一起,熱熱喝能保暖還可以打敗冬天的壞心情。
💡按壓什麼穴道可以幫助末梢血液循環?
✔️湧泉穴:在腳底板的前1/3中央出現的凹陷處,可預防天冷時下肢冰冷、感冒。
✔️足三里:膝蓋外側凹陷往下橫四指處,可預防天冷時腸胃的保健。
✔️腎俞穴:以背後對應到肚臍的位置為中心,往左右各兩指寬處,可預防天冷腰酸背痛。
✔️膻中穴:兩乳頭連線的中間處,預防天冷時,胸痛或急性心肌梗塞。
💡除此之外還可以做甚麼呢?
可以每天用約40-50度的熱水泡腳20分鐘,水位高度最好可以超過小腿肚,這樣效果更佳。同時,還可以加入一些能夠增加血液循環的中藥(桂皮、生薑有助促進循環)、精油(柑橘、迷迭香)或是加入粗鹽(有助入腎),把腳泡暖也可以睡得更舒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