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牛運亨通 昌盛堂 邱澤夏醫師

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對於那些老家和娘家距離不是很近的朋友們來說,可真是一項工程浩大的旅行啊!我就是這族群中一個辛苦的車伕老爸,我住北部,老家在高雄,太太娘家又在花蓮,每年過年都要開車載著全家人環島一圈,老實說,還真是有夠累的。所以在此先奉勸大家:「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啊不是!我是說,奉勸大家一定要養好精神再上路,千萬不要疲勞駕駛啊!

不過,既然講到喝酒,這可是過年少不了的餘興節目。自古以來人們以酒會友、以酒解憂,要炒熱氣氛可也少不了它,過年期間拚個酒好像也不為過。但是,請大家也要注意在盡興的同時,還是要有點節制啦。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飲酒過量容易產生濕熱,也有耗傷氣血之虞,所以,請大家「酒能達意」即可,過量貪杯拚酒可是會「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啊!

還有一個小提醒,就是飲食也要有節制。過年期間,幾乎餐餐都是「吃到飽」,華人嘛!這飯桌文化可是不容小覷的,「民以食為天」、「口開心就開」,吃得過癮心情自然好,談什麼都好說!但是也請千萬要記得,吃太撐可是會傷損脾胃的喔!另外也請大家在大魚大肉之際,記得青菜也不可少喔。中醫講究人體平衡,平衡才會健康,當然飲食均衡也是同樣的道理。

引用一段古文給大家,好來證明我的學問(啊不是啦,是我所說的是有憑有據的)。《素問.上古天真論》:「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這意思簡單來說,就是生活中什麼事情都要平衡,不可太過度,才是養生之道。你可能會說:「哇!那中醫實在是太無聊了!都這樣過生活多麼枯燥啊!」其實,我在門診都不太會非常嚴格地禁止大家什麼(而且就算我禁止了各位也不一定會聽啊😅),只要你整體是有節制的,稍為多吃一點、多喝一點、偶而晚睡一次,都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啦!祝福大家有個好年!我們年後再見!

昌盛堂  邱澤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