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金牛納福 忠孝昌盛堂 陳怡帆醫師

<過年佳節 歡聚團圓 注意保暖 留意體重 慎防心血管疾病>

一年一度的春節連假又將來到,有什麼東西是在度過了一個年假後,會差異最大的東西呢? 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體重」!

「過個年就會變胖」的這件事,可不是個刻板印象,而是真真切切有統計數據佐證的喔。

根據國健局110年「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的報告內容,呈現了以下結果:
(1) 就受訪民眾經驗,過年期間,體重增加者佔4成1,體重沒有改變者佔5成1。
(2) 過年期間體重增加的人中,平均每人增加1.7公斤,最多增加5公斤。
(3) 過年期間,有6成3民眾不會特別注意自己體重,只有3成6民眾會注意自己體重。
(4) 過年期間,國人吃的東西比平常多者佔3成8。吃三餐的份量比平常多之比率為3成6。
(5) 每天吃餅乾、糖果及零食比平常多者,佔4成7,喝飲料份量比平常多者佔2成。
(6) 每天運動量比平常少者佔4成3。

所以,在與家人歡聚團圓的假期時,也請大家多多注意一下,體重控制與飲食節制,才不會讓體重計上的數字,過個年就再也「回不去了」!

因為肥胖的後果,可不單純只影響美觀與心情而已,還會導致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代謝症候群、血脂異常、高血壓等。

所以,為了讓快樂的年節假期,不要為您帶來後續的健康隱憂,在此也提供國民健康局所建議的「春節健康吃、不發胖10撇步如下:」
1. 年菜魚肉蔬果均衡 2. 蒸煮拌烤低油烹調 3. 細嚼慢嚥品嚐美味 4. 去皮去油僅吃瘦肉
5. 無糖茶水取代甜飲 6. 零嘴點心適量取食 7. 飲酒適量才保健康 8. 新鮮水果取代零食
9. 餐餐適量不撐過飽 10. 正常三餐規律作息

另外,也要提醒民眾的是,年節假期,也需特別注意「保暖」!尤其今年的冬天頗為寒冷,寒流一波波突襲而至,隨時都有低溫下探的可能。

民眾在假期中如需外出,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包括帽子、手套、保暖衣物及襪子、適當包腳的鞋子外,也不要忘了戴「口罩」喔!口罩除了降低風寒迎面的衝擊外,也是防疫期間的必備隨身品呢!

尤其幼兒、老人及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更容易會被低溫影響到身體健康,所以在保暖方面的防護,也要更為注重與周全才是。

外出時,需要衣著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以維持熱量。此外,若衣服弄濕時應儘速換掉,並擦乾身體,以免造成失溫。

還有,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病史者,要避免久時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驟增,引發心腦血管急症。

以上,特別提醒大家。要過個健康安全的好年,體重控制及身體保暖這兩部份,都要多多留心喔!

忠孝昌盛堂 陳怡帆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