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常的⼩細節跟痠痛say goodbye 】昌盛堂 湯詠舜醫師

從⽇常的⼩細節跟痠痛Say Goodbye
『醫師,我的肩膀怎麼還是這麼僵硬啊?明明我都定期去按摩了。』,平時在診間總不乏有抱怨肩頸僵硬、腰痠背痛的患者,今天帶⼤家環顧⽣活的⼩細節,跟腰痠背痛say goodbye。

<坐姿篇>
你坐的椅⼦,⻑什麼樣⼦呢?平常我們很喜歡坐⼀些有弧線的椅⼦,或是像懶⻣頭⼀樣對⾝體的包覆度很強的椅⼦。雖然當下感覺的確很舒適,但他其實是讓⾝體處在⼀個不能放鬆的姿勢下⾯。會建議選擇可以讓⼤⼩腿呈現90度,稍微有靠背的椅⼦,既可以讓腰椎有適當⽀撐,也不會對肢體造成負擔。那在坐姿打電腦時,也會建議⼤家可以買⼀個電腦⽀架,適度的抬⾼電腦⾼度,以免因為⻑期呈現低頭彎腰的姿勢辦公,對肩頸健康造成更⼤的戕害。

有沒有默默⽤⼿機的app統計過,⾃⼰⼀天滑了多少時間的⼿機呢?現代⼈⼀天其實花了⾮常多的時間在滑⼿機,⽽說不定此時你就在⽤低頭、聳肩的姿勢在看這篇⽂章呢!建議觀察⼀下⾃⼰是不是時常不⾃覺的⽤低頭聳肩的姿勢在滑⼿機,也可能是造成你肩頸僵硬的元兇之⼀。

<睡眠篇>
到底該睡軟⼀點的床,還是硬⼀點的床好?⻘菜蘿蔔各有所好,但基本上會建議⼤家還是睡『硬⼀點』的床好喔。軟的床雖然剛睡下去很舒服,但他會讓你的⾝體固定在活動了⼀整天的姿勢下⼊睡,並無法讓肌⾁適度的放鬆,硬⼀點的床卻可以讓⾝體有適當的著⼒點可以⽀撐並放鬆⾝體,對放鬆緊繃的⾝體是更有有幫助的。

<運動篇>
下班後,可以選擇的運動項⽬五花⼋⾨,從籃球、排球、⽻球到游泳、慢跑等都是時下熱⾨的運動。那到底該選擇什麼樣的運動才好呢?『如果已經是容易腰痠背痛的⼈的話,會建議選擇較不容易受傷,⽐較均衡的運動。』排球、⽻球、網球等運動的共通點是,他們是單邊發⼒的運動,持續的單邊扣球、揮拍會讓⾝體產⽣⼀個偏斜,⻑久下來會讓⾝體更不容易放鬆,左右失衡。⽽跑步、游泳等運動相較之下就是⽐較兩邊均衡協調的運動,⽐較不會有左右失衡的問題。除此之外,對同樣熱⾨的重訓、瑜伽,會建議重訓時加強背肌、腿後肌群的訓練,⽽⾮過度加強胸腹肌的訓練,除了容易有俗稱的圓肩狀況發⽣外,也容易讓⾝體處在緊繃不容易放鬆的姿勢。

<病史篇>
最後,如果你檢視完你的⽣活習慣,⾃認是⼀個⽣活習慣良好,完全沒有不良姿勢卻仍然腰痠背痛、肩頸僵硬的⼈,那可能就要來看看是不是⾝體有哪個地⽅有舊傷或是無法順暢活動的關節、肌⾁,讓⾝體⻑期處在不容易放鬆的狀態下才會容易緊繃痠痛。常⾒的原因包含腳踝扭傷、跌坐、吃蘿蔔、⼿腕受傷等等。此時就會建議尋求醫師的專業評估與治療,先把他治療好,⾝體才能保持在⾃然放鬆的狀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