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繁忙「便秘」怎麼辦?中醫師揭「6方法」:順暢排便 】 陳思如中醫師

<工作繁忙「便秘」怎麼辦?中醫師揭「6方法」:順暢排便>

#昌盛堂中醫 #陳思如中醫師

疫情進入警戒以後,民眾平時規律參加的健身房、跑班、各類運動課程紛紛中斷,開始有因缺乏運動而出現便秘的群體。以下整理一些常見的問題:

📌便秘定義是什麼?
排便頻率少於每週三次,且排便乾硬。此外可能還會伴隨下列症狀:
(1)沒解乾淨的感覺,想解又解不出來
(2)肚子仍脹,甚至腹痛、胃酸逆流
(3)糞便乾硬導致肛裂或痔瘡破裂的疼痛或出血

📌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每個人便秘的原因不盡相同,可分為:
➡️ 功能性便秘:大腸機能異常導致的便秘。常見原因有:
(1)飲食習慣(缺水、缺膳食纖維)
(2)排便習慣(忍耐便意,不固定時間排便)
(3)運動習慣(缺乏活動,腸蠕動不良)
(4)年紀大(腹肌肌力低落、氣血不足)
(5)情緒因素(自律神經失調、壓力大緊張焦慮)
(6)物副作用(精神科用藥,鴉片類止痛藥等)
(7)長期使用軟便藥、灌腸(使腸功能低下)

➡️ 器質性便秘:由於臟器器質性病變造成的便秘。例如:
(1)腹部腫塊(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大腸瘜肉、大腸癌等)
(2)腸阻塞(腹腔骨盆腔手術後沾黏、疝氣等)

📌 便秘就容易長痔瘡嗎?
肛門內壓力上升,可能造成肛門內靜脈回流受阻並異常擴張,形成痔瘡。
相關因子包括:
(1)長期便秘(最常見)
(2)久坐久站或長期臥床、缺乏運動
(3)懷孕
(4)肥胖
(5)會引起腹內壓經常升高的疾病,例如肝硬化腹水、高血壓及攝護腺肥大等。

📌 市售的益生菌、優格有幫助嗎?
腸道發揮正常蠕動和消化的功能,須仰賴其中共生的「好菌」,若「壞菌」孳生就容易出現脹氣、消化不良、便秘、腹瀉等症狀。當出現上述症狀時,表示腸道菌叢生態不健康,可以透過平日飲食吃優格、納豆等益菌發酵食品,或補充益生菌來改善。至於品牌的選擇,因腸道菌叢處於動態平衡,多種品牌益生菌替換可以避免單一菌種取得絕對優勢。

📌 中醫對這樣的患者會給予什麼治療?
👩‍⚕️ 針對功能性便秘,給予適合個人體質的中藥(調節腸道蠕動、舒緩緊張情緒、補氣生血、潤腸通便等)使腸道機能得以恢復。特別須注意:若原先造成便秘的習慣沒有調整,停止中藥後仍有機會再度便秘。

👩‍⚕️針對器質性便秘,常須透過針灸減緩腹部表面疤痕及內部的沾黏,使腸蠕動較不受到疤痕組織限制,經過幾次治療便秘症狀通常可達一定程度改善。若是癌症或是腫塊過大,仍須透過婦科及直肛科處理。

📌 平常作息及居家上有什麼要注意?
(1)飲食習慣:均衡飲食外,多吃含水份及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天然蔬果、全穀根莖類,不僅可以刺激腸道蠕動,也是良好的益生元,提供養分給益菌生長。
(2)排便習慣:有便意時不要忍住,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可在早餐前喝常溫開水或牛奶或山藥薏仁漿200mL,促進排便。
(3)運動習慣:在能力範圍內適度運動,強化腹部核心肌群,每天飯後走路30分鐘也有助消化。
(4)情緒放鬆:減少外在壓力,適時紓壓
(5)腹部按摩:從右下腹開始點狀按壓,往上至右肋骨下緣,然後往左再往下至左下腹,呈現ㄇ字型,按摩結腸。或是手放肚臍上輕壓,以順時針及逆時針各繞50圈,同時按摩大小腸。
(6)排便方式:解不出來也不要用力過度,可以試著在坐姿排便時稍微傾身向前,或在腳下墊張小凳子,幫助順暢解便。

✍🏽 總結:
每個人應該都曾經有或長或短的便秘經驗,必須找出造成便秘的原因並且予以矯正,才能擺脫便秘的困境,維持良好腸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