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吃辣食炸物、常喝咖啡飲料都是危險群!中醫師教你認識陰虛、血熱、血燥體質 】 陳怡帆中醫師

<愛吃辣食炸物、常喝咖啡飲料都是危險群!中醫師教你認識陰虛、血熱、血燥體質>

#忠孝昌盛堂 #陳怡帆中醫師

陰虛、血熱與血燥這三個體質,在一般中醫教科書中,往往會將他們分門別類,各別予以介紹及區分。但在臨床上,並不乏這三種證型互相夾雜的病患,這是由於在疾病的發展過程中,「陰虛會生內熱」,而「內熱太盛又會劫傷陰液,進一步化燥」,以致在臨床病患身上,常會見到三種證型特色,都同時出現一點的狀況,但到底各種體質會對患者帶來什麼影響又或是會有什麼病狀呢? 以下由忠孝昌盛堂的陳怡帆中醫師來幫您簡要說明。

👩‍⚕️基於讓一般民眾理解方便,中醫師通常還是會把陰虛、血熱與血燥這三種狀況的「典型特徵」,予以條列介紹,主要是透過比對這些徵狀,比較容易讓閱讀大眾知悉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症狀,並在生活上多加注意保養,且能在病況較為明顯之際,適時求醫。

以下便簡述這三種類型特徵如下:
📚陰虛:是指由於人體內之精血津液虧虛,失於滋養,引發陰不制陽、虛熱內生,而表現出的證候。多是由於久病耗傷,或稟賦(先天健康狀態)不足,或房事過勞,或過食溫燥傷陰之物所導致。

症狀常見頭暈耳鳴、失眠多夢、五心煩熱、潮熱盜汗、咽乾頰紅、尿少色黃、大便乾結。以及舌色偏紅,舌苔偏少乏津,脈象細數(快速)等。

中醫通常透過中藥予以「滋陰退熱」的治療。

📚血熱:血熱是指熱入血中,血行加速而異常的病理狀態。血熱可由邪熱入血所致,也可能是因情志鬱結,情緒起伏過度,心火內生,進而導致血熱,或飲食偏嗜、陰虛化熱所致。

症狀常見心煩、躁擾發狂、吐血咳血、大小便見血、午後發熱、女生月經過多或提前、崩漏等,舌質紅絳,脈象上則會偏於滑數(快)。

中醫通常透過中藥給予「涼血化熱」的治療。

📚血燥:是因體內精血虧失太過,從而出現機體失於滋潤的狀況。短期常是由於失血過多或感染病、發熱病之後期,或在過度吐瀉、大汗之後,傷津及血;長期則可能因久病狀態而導致精水血液被劫,或因年老退化後精血營養的水位衰降,或有其他疾病瘀阻了血水津液的運送管道,而導致新血不生所致。

症狀常見口燥咽乾、皮膚乾澀粗糙、毛髮乾枯、肌肉消瘦、大便秘結、小便短少,或皮膚搔癢、鱗層,舌質偏紅、苔象偏乾,脈象偏弦細數等。

中醫通常透過中藥給予「生津潤燥」的治療。

以上三種體質,雖然各有典型表現,但臨床上所遇到者,卻不一定是「標準」病人,更多的反而是「錯雜型」。

因中醫觀點,氣為陽、血為陰,而「陰虛會生內熱,陽虛會生外寒」。因此,陰虛狀態確實有可能造成血熱。
另外,血熱體質與「遺傳」也有一定關係,如果父母是血熱體質,孩子血熱體質的機率就會高。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後天的 #生活作息 與 #飲食習慣,也往往會在青少年時期以後,開始影響患者的病況表現。所以陰虛、血熱與血燥狀態,不必然是年幼時就表現出來,更常見是成年以後才明顯發作。

例如身型偏於健壯、體內陽氣旺盛、又偏愛吃 #辛辣刺激食物 助長陽氣的人,以及長時間在悶熱環境中工作的人,或是在炎熱的季節中曝曬過度,或者是出汗過度,沒有及時補充水分,皆易形成血熱體質。又例如 #情緒激動 或抑鬱的人,容易在體內化生火氣,也會加熱血液,造成血熱狀態。再例如現代人 #喜喝咖啡、#手搖茶飲,若短時間內攝取太過,造成頻繁利尿效應,則也會導致身體流失水分、脈管內外空虛,出現陰虛偏燥現象。又或者喜歡 #熬夜、時常 #睡眠不足、喜食 #炸烤食物、喜吃餅乾零食等乾燥點心,未節制而太過度之人,也容易出現身體燥熱表現。

📌 總結來說,陰虛、血熱與血燥之表現,並不是一個與生俱來便從此註定不變的體質,如果我們能在後天因素上,注重預防與保養,或者在上述病況與症狀出現時適當求診中醫,仍然是可以扭轉乾坤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