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熱吃不下食慾不振原因是?中醫:5類開胃食物夏天吃最好 】 湯詠舜中醫師

<太熱吃不下食慾不振原因是?中醫提供5類開胃食物夏天吃最好>
 

隨著夏⽇溫度節節升⾼,再加上偶而被台電分區停電突襲,稍稍⾛跳後⾝上就濕黏濕黏的🥵,讓⼈想躲回陰涼的室內,夏天持續悶熱的天氣也常常讓⼈吃不下飯。究竟食慾不振原因有哪些?如何改善?由我們昌盛堂的湯詠舜中醫師來與大家分享5類開胃食物,不但能達到開胃之效,又能洗滌⼀⾝暑氣。

食慾不振原因有哪些?
📌心理因素:情緒低潮、壓力、長期過勞、罹患憂鬱症等等。
📌身理因素:
1.長期臥床活動力太低
2.便秘
3.腸胃道問題,例如胃炎,胃潰瘍, 腸胃蠕動不良或胃癌都可能以食慾不振的症狀來表現
4.其他器官問題例如肝 病、腎病
5.治療疾病所服用的化學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例如:腫瘤破壞過程中所產生的毒素之作用。
6.育齡期的婦女使用口服避孕藥可能出現食慾不振的副作用
7.懷孕初期也可能伴隨有食慾不振或是嘔吐
8.甲狀腺機能不足

🕵食慾不振怎麼辦?5類食物改善
天氣⼀悶熱,⼈就難免就會想吃些涼拌,這三個選項常常是夏⽇餐桌上的常客。簡單汆燙後放涼,切點蔥蒜、很隨興的拌上胡椒、五⾹粉、⾹油、最後灑點檸檬汁就是道清爽開胃的便當菜。它們三個在中醫性味上均屬涼,同時也兼具利⽔、排濕的功效。對於被暑濕悶壞了的腸胃真的⼤有裨益。

✅豆類:綠⾖
綠⾖性⽢寒,⼜可解熱毒、利⽔排濕。不⽌對於暑濕,對於⻘春痘、⼩便不利、⼤便黏膩不爽等都⼤有幫助。而綠⾖除了打成綠⾖沙⽜奶,更可混者渾圓飽滿的珍珠當飲料喝。

✅水果類:西⽠
西⽠在⻝療上的⽤途有:『西⽠為天然之⽩⻁湯。』,⽩⻁湯在中醫⽤途多為⾝體有熱、⼼煩、⼝渴、⼤量流汗時所⽤,起到降溫解暑,利尿⽣津的功效。由此聯想,似乎與夏天有關的動畫、電影,總有顆⽤河⽔、井⽔冰的透涼的西⽠、⼈們點著蚊⾹在夏夜吃西⽠的情景。也是以⼀種浪漫的⽅式,寓⻝補於⽇常之中。

✅⼩⿈⽠、⽵筍、⽔蓮
天氣⼀悶熱,⼈就難免就會想吃些涼拌,這三個選項常常是夏⽇餐桌上的常客。簡單汆燙後放涼,切點蔥蒜、很隨興的拌上胡椒、五⾹粉、⾹油、最後灑點檸檬汁就是道清爽開胃的便當菜。他們三個在中醫性味上均屬涼,同時也兼具利⽔、排濕的功效。對於被暑濕悶壞了的腸胃真的⼤有裨益。

✅菇類:⽊⽿
說到⽊⽿,總不免讓我想到有天去⼤稻埕吃到的⽊⽿露。以前吃到的⽊⽿都是成⽚的,需要喀滋喀滋的咬斷,這次被打成了稠粥狀,吃起來倒是別有番⾵味。⽊⽿除了我們常說的滋陰補腎,潤肺⽣津外,也因為其豐富的膳⻝纖維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健康。

✅飲品類:酸梅湯、洛神
烏梅味酸,性平,取酸⽢化陰之意,夏⽇流汗後之後不免流失⼤量體液,有中醫所謂傷陰的疑慮。⽽烏梅汁可養陰⽣津,補⾜流失的陰質。大家不彷前往附近的中藥房,照著喜歡的⽐例抓帖酸梅湯回家,看是要多點洛神、少點⼭楂、或是摻上⼀匙桂花蜜都有其滋味。洛神有『台東紅寶⽯』之稱的洛神在近年也開始⾛⼊⼈們的⽇常。不論做成蜜餞、或是曬成果乾泡茶都是常⾒的⻝⽤⽅式。將乾燥洛神煮茶,⼀次煮成⼀⼤壺後再撒⼊點冰糖,放涼後放進冰箱就成了最佳的夏⽇飲物。洛神藥性偏涼,⼜帶點酸澀的滋味,是薰⾵習習夜晚最好的佐餐飲料。以幫助維持腸道健康。

📢最後的小叮嚀: 如果本身胃腸疲弱者又大量食用涼性食物和或是冰涼飲料,容易造成消化道血管收縮,影響消化功能,從而引發胃痛、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等症狀。因此在挑選食物時更需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