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壓力襲來!情緒、睡眠問題如何自處? 】 薛博文中醫師

一場疫情打亂生活規律,你,還好嗎?
 
曾經的美好日常👪
早上七點全家出門,送家裡的大皮蛋去學校上學,再送家裡的小皮蛋去幼稚園丟包,鬆了口氣,終於可以到咖啡店點杯拿鐵配著熱熱的三明治,重點是,一個人享受片刻寧靜,然後接著過一天忙碌的生活,工作也好,採買也好,聚會也好,進修也好,直到傍晚全家人再快樂的回家吃個晚餐,又是美好的一天。
現在的疫情日常
「爸爸!我的線上教學連不上啦!」
「媽媽!弟弟搶我的iPad啦!我要跟我朋友連線啦」
即時通訊裡面還有「老闆交待WFH(Working From Home)的各種任務訊息」,手機閃著行程提醒:「五分鐘後,公司線上會議」
電視裡面不斷中央接著地方的疫情發布記者會;確診數字的變動,哪裡又變成熱區;哪裡又有重症案例;名嘴談論篩檢、疫苗、停課、封城。令人焦慮的雜訊,你什麼都躲不掉。
 
因為你不能看電影、不能外食、不能去運動中心運動、連河濱跑步都會人多到塞車到你怕被傳染。室內不能去,郊外也不能去,你只能守在家裡,原本可以讓你放鬆的活動,你什麼都不能做。
 
這時候你真的覺得,壓。力。好。大。🔥
 
小孩的吵鬧,你情緒快不能控制。還沒打到國家疫苗,就要開打國家幼苗。看著疫情的新聞,你焦慮、恐慌,既怕病毒的感染,又怕生計受影響。翻來覆去,很難入睡,半夜淺眠一直醒,做惡夢。白天又沒精神。甚至胃食道逆流又復發,咽喉卡卡的好像被人掐住,這些都可能是壓力帶來的身心症狀。
 
疫情當下,當焦慮、恐慌、睡眠問題等身心綜合症狀襲來的時候,該怎麼辦?
 
首先,「心,要靜!」💙
做好自己防疫措施的同時,其實你該遠離電視、網路上那些負能量滿滿的生活雜訊,這些雜訊只會消耗你的能量,讓你的心神更不安定。知道外面疫情嚴峻,需要更徹底防疫,但不要讓自己的情緒隨著確診數字,上上下下地浮動。更正面積極的作為是,靜坐、閱讀、聆聽音樂、欣賞美的事物,多做能帶給你正面、安定情緒的活動。
 
再來,「身,要動!」🏌
你需要運動與深呼吸,一方面適度訓練你的心肺功能,另一方面,讓你的大腦自然地分泌腦內啡。放鬆你的焦慮、解除你的壓力,平衡自律神經。
 
最後,「要睡得好!」🛌
睡得好有四個重點:
1.不要晚睡:晚上十一點前就寢為宜。
2.容易入睡:十五分鐘內能入睡為宜。
3.睡眠夠深:睡眠至少可以連續5小時不中斷,若半夜醒來可以立刻再睡著。
4.睡眠充足:每天可以睡6-8小時。(因人而異)
若你還是焦慮、恐慌、憂鬱、情緒波動大、失眠、淺眠,甚至合併身心綜合症狀。請務必尋求協助
 
👨‍⚕️中醫可以做什麼?
中醫與分科的西醫不同,擅長從整體去分析身心各種症狀,進而達到「身心同治」。
 
首先,當然少不了要用「中藥」,例如日常看診就常有因為工作壓力、情緒焦慮而使得胃食道逆流加重的患者來求診,他求助於消化內科把症狀改善了,卻又時常復發。這時候除了傳統治療泛酸的中藥,加上疏肝解鬱方向,就可以大大改善復發的頻率。又或是工作壓力大的患者,需要服用身心科藥物來助眠,但還是覺得身體有常異常疼痛,咽喉卡卡的好像被掐住,氣又不斷往上頂著的不適感。這時後從結構用藥去把胸膈的氣理順了,加上疏肝、降氣、安神的方向,這些怪異的身心症狀就消失了。
 
其次,我會大力推薦採用「針灸」來助眠安神。確實有一些人對於針灸有畏懼,若能克服這層恐懼,針藥並施的療效更是強大。
 
願大家平安健康,讓我們守護您🧑‍🤝‍🧑
 
#焦慮 #恐慌 #憂鬱 #失眠 #睡眠障礙 #疫情 #停課 #停班 #抓狂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