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開講】陽和湯治療傷口久不癒合 by 陳思如醫師

一位27歲女性患者,於三月時出車禍,左小腿遭貨車輾壓,罹患腔室症候群,清創後傷口遲遲不癒合。四月中因左大腿毛囊炎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服用抗生素治療兩週,於一週後就診。

望診:傷口色白,不痛,緊繃無彈性。
舌診:舌淡胖大,齒痕明顯,苔薄白。
脈診:未察。

處方:「陽和湯」(口服科學中藥粉,無複方,由單味藥配伍,一日量8g,分四次服用 )

結果:2天後感受到傷口疼痛,緊繃感改善,稍現血色,14天後凹陷漸平,逐漸收口,持續治療一個月後停藥,貼人工皮直到傷口完全癒合。

傷口癒合過程原圖:https://ppt.cc/fdCiGx

[病例診斷延伸討論]

1. 處方思路
傷口在適度濕潤的環境中,可達到最快速修復,倘若在藥膏及適當敷料輔助之下,傷口仍無法癒合,表示身體自癒能力不足,可透過中藥改善。本案例中的傷口色白,無紅腫熱痛,是陽氣不足的表現。此外,一般人長痘痘或毛囊炎,較不會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但該患者身上同時有其他傷口,需耗費身體能量去修復,此時若出現新傷口,身體就可能無暇抵禦病原,而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因此選用陽和湯,目的是振奮肌表陽氣,也就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並提昇人體自我修復的能力。

2. 臨床應用
陽和湯出自 《外科全生集》,刊於乾隆五年,由王維德整理祖傳秘術及生平經驗而成,用於治療陰疽、流注。 臨床上常用於傷口癒合緩慢、反覆感染、蟹足腫、糖尿病足潰瘍壞死等疾病。除外科疾病,反「陽虛寒凝,血滯痰阻」此一病機所導致的內科疾病,也有陽和湯發揮之處 。

3. 禁忌
傷口不癒合的可能性十分多樣,若屬於濕熱、陰虛火旺等體質,則不宜使用陽和湯治療。濕熱可考慮龍膽瀉肝湯,陰虛火旺則考慮知柏地黃丸,氣血俱虛就用托裡消毒飲。並非用一種靈丹妙藥就能治療所有疾病,還需透過四診判斷患者的病況,才能正確對症下藥。

#久未癒必有其因
#速與醫生討論才能對症下藥
#昌盛堂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