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三餐不定時 胃食道逆流易上身 — 忠孝昌盛堂 許懿心醫師

起床趕上班、白天趕進度,整天忙碌到了晚上8、9點才能吃晚餐,這是很多忙碌上班族的生活寫照,但在不停趕場中如果習慣不吃早餐,三餐又不定時吃,日積月累將導致胃病影響健康,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忠孝昌盛堂許懿心中醫師指出,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又不注重飲食習慣所導致。相關症狀有脹氣、泛酸、心窩下悶脹疼痛,有些人食慾會變差、明明剛吃飽卻感覺胃中空虛,更嚴重者甚至會偶發劇痛,或出現胃食道逆流、心口灼熱等情形。


針對症狀較輕的胃脹氣,中醫常運用一些有行氣、消食導滯功效的方藥來辨證施治,例如:半夏、柴胡、厚朴、保和丸、平胃散、香砂六君子湯等。當進食後胃脹難耐時,可按壓內關、少海、足三里等穴,以及與胃等高、脊椎旁的肌肉,以助排脹消滯。若吃飽飯後,自覺胃痛快發作,趁還沒變成劇痛前,可再多按少府穴緩解疼痛。


食療方面,若是一時暴食造成消化不良者,可吃山楂、陳皮助消食;若是脾胃虛寒,胃痛喜溫喜按、手腳易冰冷者,平常飲食可用生薑調料,或吃桂圓、大棗補中益氣;若是時常胃部隱隱灼痛、飢不欲食、口乾舌燥、手心煩熱者,可多吃一些梨、白木耳、蜂蜜、百合、甘蔗汁等潤燥生津之品。但一般胃部疾病大多寒熱、虛實夾雜,症狀嚴重者仍應求診為宜。


為了預防胃脹、胃痛再發作,日常飲食許懿心提出應避免以下飲食:
• 甜食:甜食易礙胃,加重噯氣、泛酸症狀。
• 冰涼冷食:如冰涼飲品、生菜、生魚片等。
• 刺激性飲食:如濃茶、烈酒、辛辣食物等。
• 產氣較難消化食物:豆類、豆製品(如豆漿)、麵包、湯麵等。


也歡迎參考過去許醫師在健康醫療網的文章如下:

https://reurl.cc/bzkG3X

圖片取自 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