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睡不夠只是疲勞問題嗎? 】忠孝昌盛堂 古佳穎醫師

👳👳阿拉伯時代的民間故事集「一千零一夜」,山魯佐德公主講故事給國王聽,講到最精采處即停止,於是國王為了聽結局就捨不得殺她。2020年的今天,大眾為了追劇而熬夜捨不得睡🤣🤣
和工作、休閒相比,睡眠的重要性經常被往後移動。
⚠️ BUT!!! 「睡不夠只是疲勞的問題嗎?」
忠孝昌盛堂的古佳穎醫師有以下的說明📣📣:
成年人一天需要的睡眠時數雖有個體差異,但一般應達7小時以上,其中包含一次短暫的午睡。一天睡不夠即會使得心情暴躁、憂鬱,恍神,記憶錯誤,肌肉痠痛。長期的睡眠剝奪更全面影響神經、免疫、內分泌、心血管系統,造成感染、高血糖、肥胖、心血管疾病,最嚴重可導致死亡。
🙆‍♀️ 想要健康,先從培養好的 #睡眠習慣 做起。良好的睡眠習慣包含:
1.固定一個起床時間,不要在假日爆睡、還睡眠債。
2.若中午可補眠,不要超過半小時。
3.睡前二小時勿用電腦螢幕💻、手機📱,以免眼睛接觸到藍光,以為天亮了。
4.除了睡覺時間,不要有事沒事躺在床上。
5.勿飲用咖啡☕、茶等飲料,睡前勿吃油膩飲食。
另外,青少年、壯年、老年人的生理時鐘不同,青少年晚睡晚起,老年人早睡早起是正常現象,每個人又有 #晨型人#夜貓子 的差別,只要睡眠不中斷,起床後覺得有精神,就是好的睡眠。
🙆‍♀️ 中醫幫助入眠
中醫門診常見工作壓力大,長期失眠的患者。此類患者思慮多,入眠困難、淺眠、睡眠易中斷,#醒來後感覺沒睡飽,又面臨一天的繁重工作🧑‍💼,只好以咖啡提神,造成惡性循環。中藥和針灸可調整氣血,鎮定神經,幫助入眠。配合睡前輕度活動,按摩穴位,紓解壓力,效果更佳。
🙆‍♀️ 睡前紓壓活動
1.把雙手搓熱,上下搓揉耳朵兩側,一邊5次。
2.摀住眼睛1分鐘。
3.以環形方式按摩頭頂正上方,有百會穴及四神聰穴💆‍♀,可調節自律神經。
4.輕柔的按摩頸部後方,有枕骨下肌群及安眠穴,可放鬆肌肉。
5.躺下,閉上眼睛,專注在呼吸🛌,想像以意識從頭到腳掃描身體每一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