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腎臟疾病也跟脂肪肝有關聯?】昌盛堂 禇衍強醫師

【你知道嗎!!腎臟疾病也跟脂肪肝有關聯?】

💡近年來國內外研究發現,肥胖🐷除了顯著地增加慢性腎臟病的發生率外,也同時也增加了高血壓、糖尿病與脂肪肝的罹患率。而糖尿病所導致的糖尿病腎病變,更是台灣洗腎人口居高不下的主因。

一般來說,脂肪囤積的關鍵在於基礎代謝率,而基礎代謝率的多寡則決定了脂肪的量。當身體基礎代謝率降低,卻仍然吃進太多、太油、太甜🍩的食物時,多餘的熱量就會轉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形成脂肪。而步入中年後,隨著基礎代謝大幅下降,也就形成飲食型態沒改變,體重卻直直上升📈的現象。

在身體器官中,脂肪先登陸的部位是肝臟,在堆積於腸繫膜前,會先進到肝臟堆積,使得肝臟細胞充斥著三酸甘油酯,引發「非酒精性脂肝炎」; 一旦持續惡化,便可能形成肝硬化、肝癌。

關於這些知識,前些日子禇衍強醫師發表於早安健康的文章,【脂肪最先登陸的器官是肝!告訴你抗脂肪肝必知5種消血脂中藥材】中有更詳盡的指導與說明喔!

本文原刊於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2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