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癌術後肩膀手臂痛甚,針灸和傷科手法治療後大幅改善 】忠孝昌盛堂 許懿心醫師

乳癌術後肩膀手臂痛甚,針灸和傷科手法治療後大幅改善
一位60歲女性🙎🏻‍♀️,自左側乳癌進行乳房手術後,因為不敢碰觸乳房開刀的部位,左上肢也幾乎不敢活動,4個月後發現左手舉起來變得非常疼痛😖,活動角度也受限,向前只能吃力地舉高約90度,側面只能抬舉約60度。而且抬左臂時肱二頭肌非常疼痛緊繃。

⚠️觸診發現左側乳房僵硬,並且左側從腋下到肋骨大片筋膜都呈現板硬的狀態(胸大肌、胸小肌、前鋸肌的範圍),和右側的鬆軟的肌筋膜差異非常大。

本患者經過一周2次的針灸治療,搭配腋下肌群的鬆筋手法🤏🏼;並請患者每天將左側的乳房輕輕揉按鬆軟,還要每天脖子慢慢向後仰10下,早晚兩次。2個月後左上臂上舉的疼痛已經消失😉。接著除了請患者每天持續按摩左側乳房,還要開始做所謂的「爬牆功」,臉部正面向牆壁,讓手順著牆面緩緩爬伸,目的是為了拉伸硬化的肱二頭肌纖維群。經治療的第4個月,左手向前已可抬舉150度,側面可抬舉90度,且原本酸重無力感已消失,只剩下些微的緊繃感。

👩‍⚕️乳癌患者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加上電療,雖然比傳統的乳房全切除已經減少許多不適,但患者大多不知道療程結束後開刀處仍會變得較緊繃僵硬,久而久之開始引發疼痛甚至牽連至肩臂,嚴重者則會導致手臂的活動角度受限。其實只要每天都按摩患側乳房按至鬆軟,並聳聳肩膀、向前向後旋轉肩膀做保養,就可以減少此類情況發生‼️

如果已經有出現不適,更需要搭配精準的傷科手法鬆筋復位,和針刺緊繃和纖維化的肌肉組織。只要耐心的配合治療,都能讓疼痛緩解消失並恢復手臂的活動功能💪🏼

#乳癌 #手術後不適 #緊繃感 #手術後調理
#傷科手法精準處置 #鬆筋復位 #緩解疼痛
#忠孝昌盛堂許懿心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