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體搞什麼中西 】Ep9: 常常都說女生氣虛👻,所以運動強度不適宜太高?會傷了元氣?

Ep9: 常常都說女生氣虛👻,所以運動強度不適宜太高?會傷了元氣?
現代女性重視健康與體態,習慣性運動已經是常態了,甚至體力也不會輸給男生了!
而現代人攝取的營養足夠,所以並不需要特別去補氣。
不論是中醫或是西醫都認為,只要循序漸進的訓練,讓肌力慢慢變強💪不論男女都可以進行高強度運動喔👌
💡月經來時也可以運動嗎?會不會傷身?
其實一次的月經量並不會足以讓身體氣虛,除非您是屬於月經量過多的特殊體質。當然,經期來時會讓身體容易疲憊、頭暈,只要適當降低運動強度,還是可以正常運動的喔✔️
💡老年人確實會有氣虛問題,該怎麼補氣呢?
老年人的氣虛通常為肺、脾、腎的虛弱,可以讓中醫師先診斷出虛弱的地方,再進行調理!並可搭配食療來補氣喔!例如肺虛就可用當歸、人等,脾虛可使用黃耆,而腎虛可使用山藥來進補喔👍
💡哺乳媽媽體力差,該怎麼恢復體力呢?
媽媽在懷孕期間和生產、哺乳時都會消耗大量體力,可以藉由高蛋白質的飲食來補充體力喔!例如花生燉豬腳等~讓媽媽更有元氣精神💪
女性到了更年期因為雌激素、賀爾蒙的改變,會讓女性體力下降、代謝變差、行動也會變得緩慢…
因此~女性反而更應該從年輕時就培養運動的習慣‼️來增強自己的體力與肌力,還有訓練自己的心肺力。也可以舒緩未來更年期時的體力不佳帶來的不適喔!
更多關於女生氣虛及運動的小知識,趕快來看看以下影片吧👇
感謝
烏烏醫師
好時光女生運動樂園
中醫安心講堂 褚衍強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