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預防腦中風 】昌盛堂 陳思如醫師

如何預防腦中風_ 陳思如醫師
時值大暑,天氣炎熱,除了容易中暑,脫水之外,也要小心腦中風的風險增加!
常見的夏季腦中風的原因及預防措施有:
一、大量出汗導致脫水,血液黏稠度增加,提高血管阻塞的機率。
建議出門注意防曬,天熱勞動大量流汗則要適時補充水分避免脫水,也可以喝適量梅子汁、果醋、檸檬水等飲品,減緩流汗過多造成的疲倦感,消暑的西瓜汁椰子水等適量飲用即可,以免增加腸胃道負擔。
二、進出冷氣房,因冷熱溫差大導致血管收縮擴張,血壓浮動程度大。從艷陽高照的室外進入冷氣房前,要注意擦乾汗水並適時增添衣物,必要時於陰影處稍作休息緩衝降溫,再進入冷氣房內,除了減少血壓浮動,也可避免暑天感冒!
除此之外,還可以如何預防腦中風發生?
一、認識中風先兆
中風發病之源是正氣虧虛。在中風之前,大部分人會出現中風先兆:頭暈、頭痛、肢體麻木、咬字不清、短暫的意識喪失、嗜睡等。出現類似症狀應及時就醫,釐清發病原因,給予適當診斷和治療,防止病況惡化甚至中風。
二、規律飲食作息
起居有節,晚上11點前睡覺,早上5-7點起床,讓氣血充足,循環良好,內臟充分自我修復。過分辛勞會導致氣血耗損過度,倦怠乏力;過分安逸則會使氣血運行遲滯,痰瘀內生,阻滯經脈。飲食節制,不過飽過飢、吃食物原形少吃加工食品,少油少鹽、營養均衡,以降低三高的風險,進而避免中風。
三、監控血壓血糖
高血壓和糖尿病是無形的血管殺手,平時要養成監控血壓和血糖的習慣。血壓波動不穩或過高容易導致中風,糖尿病則會造成全身性的血管病變,然而高血壓和高血糖本身通常不會造成太大的不適,等到出現症狀時往往措手不及,所以應定時檢測,必要時接受治療,以達到良好的控制。
四、訓練心肺功能
現代人長時間盯著手機電腦螢幕,缺乏運動導致身體機能減退,若能每週從事有氧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心跳速率達到每分鐘130下,讓血管中的代謝廢棄物有效排除,維持彈性,除了預防中風也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
預防中風的方法很多種,大原則就是適量適度,避免過與不及。而體質偏性的產生就是由於自己的好惡,因此校正體質的養生之道往往和自己的喜好背道而馳,除了知道該怎麼做之外,也要有決心毅力持之以恆,才能常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