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一樣有可能得肺癌 身體狀況要注意>
近日,曾經的撞球名將「撞球之子」楊清順因肺部惡疾病逝,享年45歲,他的病逝讓許多球迷十分不捨😔,更印證了得癌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據衛福部「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肺癌已連續13年蟬聯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是不能輕忽的疾病。
😷什麼是肺癌?
肺癌,就是肺部長出惡性腫瘤;如果不進行治療,那麼腫瘤細胞會通過癌症轉移的形式擴散至其他肺部組織或身體的其他部分。
🤔肺癌會有那些症狀呢?
早期的肺癌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往往都是無意中於照胸部X光時被醫生無意間發現。
晚期的肺癌常常出現以下症狀:
1.腫瘤引起症狀:咳嗽、咳血、持續胸痛、肩痛或背痛、反覆性肺炎或支氣管炎、呼吸困難、聲音嘶啞、吞嚥困難、頸部和臉部腫脹。
2.全身性症狀: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虛弱和容易疲倦等。
3.轉移性症狀:轉移至腦部會有頭痛、嘔吐、癱瘓、視覺受影響、平衡感喪失或意識模糊。轉移至骨頭 會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轉移至腹腔肝臟會有腹脹、黃疸等。
❓肺癌的成因可能是?
1.抽菸🚬:抽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比非抽菸者高10倍至30倍。
2.二手菸:抽菸者的妻子死於肺癌的機率為非抽菸者妻子的2~3倍,而吸入二手菸者其肺癌罹患率要比沒吸二手菸者高出30%。
3.空氣污染🏭:如果長期處於瀰漫致癌物的空氣中,甚至是PM2.5超標的環境下,肺癌機率也會增加。
4.工作環境👷‍♂️:如果工作環境中會接觸到石棉、苯、菸草、焦油等致癌物,也有可能誘發癌症。
5.遺傳:目前並沒有發現哪些基因會經由遺傳直接造成肺癌,但有研究發現,直系血親曾得肺癌的人,得肺腺癌的風險比沒有家族史者高。
6.慢性肺部疾病:像是肺結核等。
7.氡氣: 氡氣是天然且無色無味的放射性惰性氣體,該氣體目前已被歸類為致癌物質,且也是美國肺癌常見的第二大病因。
因肺癌初期的症狀不明顯甚至是沒有,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才能做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方能在疾病變嚴重以前獲得醫治,讓我們共同努力,為自己的未來注入更多關愛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