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食族飲食調理 】昌盛堂 施堯鈞 醫師

【 外食族飲食調理 昌盛堂施堯鈞醫師 】

現代上班族工作忙碌,經常用外食快速的解決一餐,然後又匆忙趕回去工作,長期下來多多少少累積了肩頸痠痛、胃酸逆流、便秘、失眠等文明病。

在累了一整天後,不想也沒時間自己下廚,多數人傾向外出吃大餐,用美食犒賞自己,當作下班後的小確幸。但因為疫情蔓延的關係,有些店家限縮內用空間,影響民眾內用意願,使人沒法兒坐下來好好吃一頓豐盛的晚餐,越來越多人轉而請吳柏毅(UberEat)或傅潘達(foodpanda)幫忙送餐到府;又或是囤積很多冷凍食品、泡麵、微波食物,準備長期宅在家抗疫…。

可這樣的生活型態,已悄悄對健康造成了威脅。

外食通常缺乏新鮮蔬果、食材品種不夠豐富,且為了追求美味,肉類多用燒烤、油炸等高溫烹調方式,且含高鹽、高油脂、或多或少摻入味精等調味料,以及可能含防腐劑、人工添加物等……,都成為隱形的健康殺手。

先不說本來腸胃就不好的人,像是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的族群,就算原本健康的人,在長期飲食營養不均衡下,又不知不覺攝取過量油、鹽、糖分,甚至化學添加物,不只身材逐漸走樣、體力變差、飯後昏昏欲睡,還很容易養出諸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高血脂等。

針對一般健康族群,通常可先從調整飲食習慣開始做起。外食的部分,盡量避免燒烤炸辣,多選擇蒸、煮、燉等烹飪食品;採買冷凍、微波食品,儘可能避開人體無法消化、吸收的加工食材;煮泡麵時,可以將調味包的份量減半,自行加入新鮮蔬菜或蛋烹調,並搭配餐後水果等高纖維食物,幫助腸胃蠕動;若有飲用含糖飲料的習慣,可先從半糖開始,慢慢朝微糖、無糖努力,降低身體負擔。

而腸胃有宿疾的族群,除了上述的準則外,平常還需避免過多精緻澱粉(如麵食、麵包、蛋糕等)及甜食,減少對腸胃道的刺激及胃酸分泌。我常在門診衛教病患,可以回去觀察自己吃到什麼樣的食物容易產生不適症狀?有些人難消化的食物是乳製品,有的則是油炸物,還有的人是咖啡或茶……。另外在澱粉類來講,反應吃了麵條、糕點、餅乾等小麥加工製品容易胃不舒服的人,常會比米食類來得多。

在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有無NG、吃到什麼食物容易發作後,若經調整仍有身體不適、常感到疲勞,此時中醫可以介入開立調整腸胃消化藥物,解除脹氣、幫助排便,以排除身體代謝廢物與毒素等中醫統稱「濕氣」的病理產物。

同時亦可搭配針灸,透過刺激經絡穴道,活化消化、循環系統,提升代謝率,並增強精神、體力與人體的抵抗力。

若有腸胃相關問題,歡迎諮詢專業中醫師或前來求診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