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坊間養生秘訣解惑 — 昌盛堂 陳思如醫師

【 昌盛堂 陳思如醫師接受三立新聞採訪 】

由於現代社會物質充足,往往營養過剩,多餘的養份囤積容易造成身體負擔,適量飲用浸泡生大蒜的高粱酒,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身體代謝廢棄物,達到「排毒」的效果。臨床上可以預防動脈硬化,減少特定癌症的發生率,提升免疫力等。

然而保健之道並非放諸四海而皆準,大蒜與高粱酒性溫,善走竄,適合體質偏虛寒、肥胖、痰多、胸悶易喘的民眾,大體上適用族群偏老年男性。台灣氣候濕熱,長期服用後可能會出現牙齦浮腫、口乾舌燥、嘴破口臭、喉嚨痛、痔瘡腫等「上火」的副作用。

大蒜生食味道辛辣,容易刺激胃壁引起不適,可以熟食作為烹調的佐料,或是吃大蒜的親戚們:蔥、韭菜、蕎頭、洋蔥等,較平和不具刺激性,也可達到通陽活絡的效果。

至於體質偏熱的民眾,可以吃黑木耳、秋葵、海帶、蓮藕、荸薺、燕麥等富含膠質和膳食纖維的食物,滋陰潤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代謝。

總而言之,身體需要適量攝取多種營養素以維持正常功能,此外也要配合運動強化體力,切勿盡信單一養生偏方奉為圭臬,若不清楚自己屬於哪種體質,建議諮詢中醫師適合自己的食療保健方式喔!

#昌盛堂就是讚
#昌盛堂中醫關心您
#YourHealthOurPromise
#陳思如醫師週一四五六昌盛堂為您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