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採訪劉佳祐 院長

本周三開始天氣又要降溫,免不了提醒各位長者注意保暖,當然年輕族群也要留意身體健康。下面分享 #劉佳祐 院長接受東森新聞採訪的文章,希望大家健健康康,好好保健喔🥰

時序進入秋冬後,心臟不適情況似乎也因一波波降溫而增多。雖然年輕族群有心臟問題的情況相較長者較少,但根據中醫師觀察,近一兩年也遇到幾名新冠肺炎確診後心臟不適個案,有感於疫情後年輕人中特有的狀況。

心肌梗塞似乎有年輕化趨勢,除了天氣、疾病或生活飲食等因素外,昌盛堂中醫診所院長劉佳祐觀察到,這一兩年,影響著年輕人心臟情況的,還有新冠肺炎。醫師說,雖然中醫師並非心臟科,且大多心臟不適皆會前往醫院診治,不過,也因為過去幾乎未有過的經驗,若突然出現了幾個案例,便會特別有印象。

劉佳祐表示,在這一年多的比例雖不到1%,但偶爾會有年輕患者確診新冠肺炎,併發心肌炎或長新冠等情況,到西醫就醫、甚至住院,後來透過中醫進行後續調養。

劉佳祐說,與長者相比,年輕族群因心臟問題到中醫看診的比例確實不高,約10位中有1位。醫師指出,以個人臨床經驗,心血管風險近年有年輕化的情況,而透過把脈,發現脈象變化;或是病人自述的則有兩種人,首先是年輕女性,會在天氣冷時有胸悶或心悸表現。

劉佳祐提到,另一種是甲狀腺問題,可能在氣溫低時也會有症狀。醫師表示,還有一個極端為運動,因為跑馬拉松或打球等,雖然較少見,但也不是沒有,先前就遇過一名年輕患者,原本身強體健、沒有任何症狀或疾病,但跑了馬拉松後,發現胸口不適,去心臟科檢查才確認有心律不整問題。

劉佳祐提醒,以中醫觀點來說,通常中老年對於寒冷刺激無法抵抗時,會有吹風而偏頭痛、脖子冷等症狀,年輕人會有這些情況反而是相當少見,若出現時,建議要留意可能是心臟功能較弱或是常熬夜、生活習慣不正常、壓力大等問題。

對於新冠疫情的趨勢近期,疾管署最新監測,上周新冠併發症、死亡病例雙創新高,而且變異株JN.1占比提升,預期明年1月中旬將轉換成為主流,整體疫情已經準備進入第五波Omicron,並且預期在1月中到1月底達高峰,屆時平均每天染疫人數約在1.8萬至2萬之間。

感染科權威、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確診過3個月以上,基本上都是要小心,仍應完成新冠XBB疫苗接種會比較保險。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首批Novavax XBB疫苗46.28萬劑已抵達台灣,效期至明年(113年)8月31日,如食藥署審查封緘順利,最快於1月9日開打,提供12歲以上民眾多一個新冠XBB疫苗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