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族也易得板機指?】馬碩煒中醫師

<什麼是板機指? 為什麼會得到這個病症?>
板機指,正式名稱為「狹窄性手指屈肌腱鞘炎」(stenosing flexor tenosynovitis)。如圖一,手指彎曲、伸直時,長條狀的肌腱應該沒有阻礙的通過一環環包覆肌腱的韌帶。當肌腱腫脹(圖二),手指彎曲或伸直時,就會卡在相對狹窄的環狀韌帶處而無法繼續動作,甚至要用另一隻手才能掰開。腫脹處擠過狹窄狹小空間,發出「喀」的聲音,狀似板機,因而得名。嚴重時除了疼痛,還可造成永久的活動限制或缺血。一般認為長期、反覆的手指抓握彎曲,例如機械性的手部工作、手指勾提重物、敲擊鍵盤、滑手機等等,會增加肌腱與環狀韌帶的摩擦、造成發炎與腫脹,引發板機指。
<板機指的治療>
治療板機指的目的在於控制疼痛與增加活動度。多先以復健、伸直固定或其他物理治療為主,在關節完全卡死前,皆會嘗試用前述方式恢復正常。若進一步惡化,則會以局部類固醇注射控制疼痛與發炎。當注射也無法控制疼痛時,才會採取手術,切開卡住肌腱的環狀韌帶,達到減壓的效果。但手術後,不能保證不會復發,仍應避免過度使用。
<板機指的中醫針灸及傷科觀點>
用針灸及傷科的尺度來看,不同於屈伸肌的拮抗拉伸觀念,我們在意的是組織層次間能不能平順,相互運動不受干擾。以下圖的簡化模型做比方,如果手是肌腱、灰色袖子是腱鞘、紅色部分是環狀的韌帶,僅僅是兩層衣服出現相對的扭轉,衣服的體積沒有增加,就會影響兩層衣服間的滑動了。故在肌腱真正不可逆的纖維增厚前,這些錯差就足以造成症狀。我們做的,是尋找錯雜的起點,用細針定位關鍵的深度又不影響組織的滑動,藉刺激讓層狀的組織可以從我們擺位好的路徑回位,減少旋轉或錯差。
<居家保健怎麼做>
熱敷與定時讓手部休息,可以部分的緩解症狀。治療後,患者可以在閒暇時模擬醫師治療的輕重,在手指放鬆時輕搭著末端指節兩側,以手指為軸輕輕慢慢地轉動,增加放鬆時的效果。
某些動作則應調整與避免,例如買菜勾提塑膠袋改為背帶或菜車;使用鍵盤多移動整隻手,避免某指出力撐直、某指又用力彎曲的狀況;滑手機時避免單手,環境許可就置於桌上或使用支架,不要拿自己的手指當支架,複雜操作的手機遊戲請適度…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