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脂肪肝這個名詞,我是不是危險群? 】湯詠舜中醫師

<常常聽到脂肪肝這個名詞,我是不是危險群?>
勞⼯根據年齡通常會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當接到健檢報告上的紅⾊數值,總不免讓⼈開始擔⼼⾃⼰的⾝體狀況。常常聽到有人健康檢查發現脂肪肝,究竟那一些人是危險群?今天就來跟⼤家討論與『肝指數不正常』⾼度相關的脂肪肝要怎麼去進⾏治療與預防!
👉 脂肪肝怎麼發⽣的?
脂肪肝,很直觀的答案就是『有脂肪累積在肝細胞內』,且台灣⼤概有1/3的⼈有脂肪肝。在現代⽣活常⾒的因素多數是與飲⾷習慣相關,諸如酗酒(酒精性脂肪肝)、飲⾷過量、肥胖、糖尿病、藥物(類固醇)等都是很有可能的原因,⽽其中⼜以體重過重是最常⾒的原因。但是這時侯常有個判斷誤區是,『我很瘦,我應該就不會是脂肪肝的患者了吧?』,但並不是哦!
假設⻑期攝取⾼熱量、⾼膽固醇⾷物且蛋⽩質營養不⾜、缺乏⾜量運動、短時間內體重上升,都有可能是造成瘦⼦也會出現脂肪肝的可能因素!但其實輕微的脂肪肝對健康的影響並不⼤,所以今天主要是想就程度較為嚴重的脂肪肝給予⼤家建議,從⽇常⽣活做起去改善脂肪肝的程度。
👉 檢視⽣活習慣,我要怎麼改善?
最直⽩的,就是從飲⾷、運動以及體重控制做起囉!羅列⼀週飲⾷,增加蔬菜以及蛋⽩質的攝取,減少油脂以及精緻碳⽔化合物的攝取。當然,如果你有喝酒,就該先戒酒囉!建⽴規律運動習慣,提⾼⾝體基礎代謝。設⽴合理的減重計畫,逐步減掉不必要的脂肪,維持體重在正常BMI值間,也都是可⾏之道除了以上基本知識外,今天也想來跟⼤家分享中醫對於脂肪肝的⼀些看法。
👨‍⚕️ 中醫師怎麼看
脂肪肝的形成,多數時候會認為是在肝、脾、腎功能失調的基礎上,加上痰濕熱邪蘊於肝所致。講的詳細⼀點,我們會說肝主疏泄,脾主運化,腎主⽔。肝維持⼈體氣機通暢,氣機不通腸,津液運⾏失常便有可能變成⽔濕。脾對⽔液有吸收散佈功能,也有對⾷物消化吸收的作⽤。肝脾功能要正常,才能把你吃的營養有效轉化成能量。腎在維持⽔液平衡外,則是扮演類似提供兩者正常運轉能量的⾓⾊。但當以上任何⼀個出了問題,譬如說你吃太多重⼝味的飲⾷、沒有適當運動促進循環、陽氣升發,造成津液營養的分佈失常。這無法消耗攝取的營養,他就會變成中醫所謂的『痰』跟『濕』積聚在⾝體中,在肝則成為脂肪肝的可能因素啦。
💊 治療上,並不是說不論誰來都開⽴⼀樣的處⽅,還是會根據這個⼈的體質偏重給予不同的治療⽅向。有些⼈可能是單純的需要疏肝解鬱、有些⼈是需要健脾祛濕、有些⼈可能是需要補益肝腎。沒有⼀個固定的處⽅是適合所有⼈的。但臨床原則上還是會建議病⼈可以減少⾼油⾼鹽⾷物攝取,適當地減少體重,減少痰濕在體內的積累。
除此之外,也有研究表明如⼭楂、丹參、紅花等中藥的成分可以有效改善肝臟的微循環、增強肝細胞代謝及抗氧化的能⼒。所以如果病情許可,泡個含有以上中藥成分的藥茶飲⽤,也不失為中醫治療脂肪肝的⽅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