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三伏貼 】湯詠舜中醫師

好熱🥵!過完端午,也意味即將進⼊炎熱的夏季。夏天最常做的事情不外乎喝冰飲、吃冰,但這些事情其實某種程度上都會損傷陽氣,影響腸胃功能、甚⾄造成呼吸道或是婦科問題加劇。你知道嗎,其實現在就是最適合進⾏⼀年⼀度⼤保養的時節了。
👉👉 沒錯!三伏貼的季節來囉!
俗話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趁著⼈體陽氣升發,在這個時候⽤熱性藥物如⽩芥⼦、細⾟、薑汁和成藥餅,貼敷於⽳位,可刺激陽氣流動,改善整體循環。
👨‍⚕️ 今年三伏⽇期是什麼時候?
三伏天,意思是⼀年中最熱的三個⽇⼦,今年國曆的⽇期分別是初伏07/16、中伏07/26、末伏08/15。但現代⼈⽣活忙碌,不⾒得⾮得在當天進⾏貼敷,只要在07/16-08/15前後進⾏完三次療程就可以囉!
✍ 誰適合進⾏治療呢?誰不適合?
前⾯提到,可能平常體質偏寒、容易腹瀉、過敏性⿐炎、呼吸道疾患、吃冰冷⾷物容易痛經的⼈⽐較適合進⾏三伏貼的體驗。但⼜有誰在初步問診階段可能被判斷為不適合貼三伏貼呢?
嬰幼兒👶(⽪膚敏感者):貼敷的藥餅中,還是有⼀些對⽪膚刺激性較強的成分,如果本來就是⽪膚容易起過敏反應者、或是像嬰幼兒⽪膚⽐較脆弱的狀況,就⽐較不適合貼三伏貼喔。即使是⼀般⼈,也不建議貼敷過久,以免造成⽪膚紅腫。
孕婦🤰:懷孕期間,孕婦的⾝體變化狀況是⽐較⼤的,⽐較不建議進⾏三伏貼療程。
重感冒者😷:感冒時⾝體已經較為虛弱,⼜有發燒、喉嚨痛的症狀。此時刺激他的陽氣循環,有可能反⽽造成⾝體代償過度,讓⾝體更為虛弱,出現症狀如頭暈、噁⼼等。
🙆‍♂️ 對什麼樣的症狀有幫助嗎?
⼀般⼈對三伏貼的認識,主要在其對肺部相關疾病的防治。但其實根據敷貼背部的不同⽳位,可以對不同系統的疾病有幫助。譬如說針對『吃⽣冷⾷物容易腹瀉』、平素有『消化道問題』的患者,可以針對脾俞、胃俞、⼤腸俞,針對『過敏性⿐炎』患者可以針對如⼤椎、肺俞、定喘去做貼敷。針對婦科問題如『痛經』、『經期調整』可敷貼⽳位如氣海、關元等。
🧐 對確診後痊癒有幫助嗎?
以⽬前看到所謂『⻑新冠』的後遺症⽽⾔,其實很多患者都有所謂『肺脾氣虛』的症狀出現。可能出現症狀包含『胸悶』、『運動易喘』、『吸氣變淺』、『容易疲累』、『腸胃功能變差』。但也不能說這些症狀貼三伏貼就⼀定會有改善,三伏貼的療程⽐較像是增進⼈體的陽氣,改善循環,如果有其他阻礙循環的因素如『濕』或『瘀』、或是他⽐較偏向所謂『陰虛』就不是那麼適合,還是建議先⽤內科或針灸進⾏處理⽐較妥當。
在『⻑新冠』的部分,主訴『容易疲倦』的病⼈可能會⽤⽣脈飲、補中益氣湯進⾏治療;『腸胃變差』可能會⽤⾹砂六君⼦湯,進⾏治療;『呼吸道問題』,可能會⽤沙參⿆冬湯、百合固⾦湯處理。這時候就是針對每個⼈的後遺症去進⾏處理,⽽不是開⽴清冠⼀號囉!
今年七⽉,快來⽤三伏貼處理你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