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性便秘會導致結直腸癌的發生嗎?】褚衍強中醫師

<經常性便秘會導致結直腸癌的發生嗎?>
#昌盛堂中醫 #褚衍強中醫師

前些日子在電視節目上看到有醫師分享個案,一名36歲的工程師👨🏻‍💻不斷拉血便,公司駐廠護理人員卻將其當成 #痔瘡 治療,並僅告知可以痔瘡藥膏處理,直到情況持續一陣子仍未改善,才不得不就醫篩檢。沒想到一直以來認為的痔瘡,經檢查後才發現是直腸癌末期,患者治療不到半年就過世了。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類似的消息引起民眾的警覺,在近期的門診中,開始出現不少求助便秘治療的患者。原因是大多數民眾都認為,便秘是罹患腸癌的主因。由於糞便停留在腸道過久,容易產生致癌物質使得腸道癌變,進而引起發炎反應導致大腸癌發生。不過我們反思,結論是否真是如此❓

2013年時,美國胃腸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發表一篇名為『便秘與直腸癌相關性(Association between constipation and colorectal cancer)的系統性回顧』。為了確保文獻的引用價值,作者透過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資料庫、醫學文摘數據庫進行大規模文獻檢索,並採用橫向比較(cross-sectional surveys)、世代研究(cohort studies)及病例對照分析,審視了16 歲以上成人的 #便秘 與 #直腸癌 間相關的可能性。

兩名研究員採用其中2282篇文獻,以Excel 表單納入約 189,038 名受試者,並在經歷了八項橫向比較後,卻得出了令人驚訝的結果。

⚠️ 以便秘作為主要判斷依據進行直腸鏡檢發現,便秘與結、直腸癌的相關性較低。(presence of constipation as the primary indication for colonoscopy was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prevalence of CRC) 。
在其中三項世代研究中,便秘受試者在罹患結、直腸癌的比率有下降的趨勢。(There was a trend toward a reduction in odds of CRC in constipation in three cohort studies)。在結、直腸癌患者同時出現便秘情況的比例,卻明顯高於沒有結、直腸癌的患者。(The prevalence of constipation in CRC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in controls without CRC in 17 case–control studies)雖然此篇研究顯現出衝突性結論,但事實上其餘的相關研究指出,便秘與大腸癌罹患率沒有直接相關性。簡而言之,就算排便正常的民眾,也有罹患大腸癌的可能性。

但是,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認為,便秘是一種可允許的生理狀況。事實上,便秘和脹氣所暗藏的危機,是與痔瘡、肥胖、老化、代謝功能下降、口臭、頭痛、疲勞甚至是阿茲海默症…都息息相關。

👨‍⚕️ 說到這裡,中醫如何看待及治療便秘呢?
使用藥方大黃,因其含有2%-5%的蒽醌衍生物,能刺激大腸、產生推進性的蠕動而促進排便。且作用較芒硝、番瀉葉緩和,在服用後 6-8 小時左右即可導致輕微腹瀉,再加上排便前後無腹痛或僅有輕微腹痛,因此大黃合理成為便秘愛用藥物之一。

但是,大黃雖然是一味治療便秘的『有效』藥物,卻不是一味治療的『理想』藥物。原因是除了蒽醌衍生物外,大黃亦含有稱為大黃鞣質的成分,而這種化學成分具有的『收斂止瀉』效果,便是導致長期服用後,便秘卻越趨嚴重的主因。

因此,不同於西醫的規範,中醫治療便秘除透過虛、實來討論外,我們又會將便秘分為鬱熱、氣滯、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和虛寒這些不同證型。再藉由清熱、潤腸、行氣、健脾、益氣、養陰血、溫陽….等藥物配伍,達到通便的目的。

舉例來說,女性在身理構造上比男性更容易便祕,若再加上月經與產後的血液虧虛,肌膚和臟腑的濡養功能便會減弱,導致面色蒼白、口唇淡白和腸道津液不足的發生。此時若採用養血潤腸的治療,就比單用大黃等瀉下藥物來的有效。例如:四物湯 加減 桃仁、紅花、麻子仁、生地、白芍、枳實….等。

又好比後天營養不良、年老虛弱、久病未愈、疲勞過度族群所產生的氣虛便秘中,我們在治療時便考量 這些陰柔滋潤藥物 如:麻子仁、生地、白蜜,容易損傷中陽之氣。故會改採用補中益氣湯合平胃散加杏仁、白扁豆、白朮、枇杷葉….等藥物達到解便的效果。

👨‍⚕️西醫又是如何看待便秘呢?
依據資料統計,大約80% 民眾終其一生都有遭遇便秘的機會,若是每週排便次數小於3次,即可稱之為便秘。但事實上,一天排便三次或是三天排便一次,其實都尚屬合理範圍。但由於普羅大眾認為,每天最好都能有一次排便,因此便造就了瀉藥濫用的發生。

一般來說,醫師習慣將便秘分為三型,分別是:#功能性便秘、#器質性便秘以及 #藥物性便秘。
當蔬果攝取太少、水份飲用不足、運動不足、壓力、懷孕、以及腸道老化…等,都可稱之為功能性便秘。
若是腸道中發生病變,例如:腸子發炎、癌症腫瘤、腸沾黏…等,使得腸道阻塞所造成的便秘,我們便視為是器質性便秘的一環。

最後,服用特定藥物或執行醫療行為後所造成的便秘,就屬於藥物性便秘的範疇囉!

✍🏽 一般民眾又該如何自我保健呢?
其實,除了攝取易消化食物、足夠水分、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並禁忌過量麻辣刺激、咖啡、酒、濃茶;以及注意休息、保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等老生常談的概念外,更需注意的是避免攝取過量的膳食纖維。

每當想到促進排便,大多數人腦中浮現的第一個想法,應該就是攝取膳食纖維吧?的確,如果當一天所攝取的膳食纖維少於五公克,那麼罹患便秘的風險就會提升2.5倍。但是,當攝取過多的纖維,卻容易導致大便的體積也會變大,而這也就容易卡在大腸,反而招致便秘。

因此,保持 #均衡飲食,並維持 #良好作息,才是防治便秘最好的方式喔!!

參考文獻:
1. Andrew M Power, Nicholas J Talley, Alexander C Ford. Association between constipation and colorectal cancer: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Am J Gastroenterol. 2013 Jun;108(6):894-903; quiz 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