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中醫的NG事項(下集) 】馬碩煒中醫師

接續前次的主題(看中醫的NG事項上集, 連結在留言處),#馬碩煒中醫師 接著再分享更多朋友在看中醫時的疑惑。

一、飲食忌宜續,酒、茶與咖啡
有人會擔心飲食🍱是否會與開立的中藥互相衝突?其實中藥裡寒熱的偏性與食物確實有相通的地方:瓜類對特定消化功能低下的族群也許避之唯恐不及,但西瓜的皮也用於治療熱性病症的處方中;麻油有補養的作用,但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年輕族群吃了麻油雞,反可能大冒痘痘。若仍有擔心,建議服中藥期間先與中醫師討論能不能吃藥膳,或乾脆暫緩。自覺刺激性強烈、偏性明顯的食物,也可看診時與中醫師確認。

需要特別提出的是酒🥃、茶🍵與咖啡☕。除了在現代生活相當普遍外,飲用酒、茶與咖啡後的一段時間內,皆會影響「交感、副交感神經」,進而改變呼吸、心跳與血壓,這些都會影響中醫師診脈與其他診斷。但言下之意並非禁止,「適量」的酒、茶或咖啡皆有各自的好處,例如降低特定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抗氧化力等等。若有酒、茶、咖啡的使用習慣,也具有診斷意義,突然停止反增身體與心理的壓力。若無法在看診前避開,請提醒看診醫師多久之前有使用過,以及平常飲用的量與種類,協助中醫師校正與尋找進一步的問題。

二、針灸或手法操作後的自我調理
一般針灸後不建議揉捏針灸處,避免瘀血;建議針灸後1~2小時避免碰水,不須特別冷熱敷,但可做一些「整體、對稱、動作溫和」的運動或伸展。在針灸與手法治療後,身體結構改變,需要一段時間讓各區段互相適應新的動作模式,故讓身體均勻的動開,有助於再次熟悉自己的身體。游泳🏊、散步與跑步是較為簡便的選擇。散步🚶‍♀️要慢,細細體會力量從雙腳規律傳過髖關節到軀幹的連動,請勿快走。跑步則確實邁開步伐、伸展手臂軀幹、讓肋骨能夠在動作中動開,好像關節都有動起來、暖起來的感覺,不特別要求速度或時間,量力而為即可。
有些人在針灸、手法處理後,會出現原本不痠的地方出現一些痠痛,這是身體在重新排列或用力習慣改變可能發生的狀況之一,多在二至三天緩解,於回診時告知即可。

三、放鬆可以如何訓練
醫師進行手法、針灸時,常常告訴病人不要用力、要放鬆🧘,一定有人困擾:到底甚麼是放鬆?明明我沒有出力啊?為什麼醫師還是一直要我放鬆呢?其實人維持一個基本姿勢,肌肉是不可能不用力的,但我們或多或少,會用多餘的肌肉收縮或固定特定關節來確保,原因諸如長期固定姿勢、壓力環境中緩解自身不安或原有姿勢下的代償等等。坊間練習放鬆的方法很多,各有優點,分享其一:
選定一個姿勢,可以是站姿雙腳與肩同寬、雙手交疊於小腹;或坐姿雙手掌心向上置於大腿根部(不靠椅背)。以上動作,收下巴,頭微頂,不翹屁股,假想頭頂到會陰的軸線。閉眼,專注於自己的呼吸幾次,其中感覺身體除了維持姿勢外,有沒有使用多餘的力量,若有,則把它放掉。到呼吸與軸線有一定穩定後,睜開眼睛,改變動作,可以是平常辦公打電腦🖥的動作;或不動,僅僅是模擬自己工作、應對的狀態。此時通常會連帶姿勢、情境浮現出不同的緊繃。所要做的,就是讓閉眼的中正穩定,延長至可能出現緊繃的狀態,仍然可以做事,但減少不必要的用力。兩者可以互相交替幾次,先看到自己的緊繃,才能在切換中,尋找不需多餘力量也能面對的,更好的狀態。

#放鬆怎麼訓練 #針灸推拿後的自我調理 #茶酒咖啡跟中醫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