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生產本該無傷? 】昌盛堂 劉佳祐總院長 好書推薦

<為什麼生產本該無傷?— 從書本找到一些新思維 劉佳祐總院長>
 
生產的過程到底是天生自然的?還是需要醫療外力的?又需要多少外力介入呢?
我想生為父母都會希望自己小孩的孕育與生產過程都是接受最好的安排,所以媽媽在懷孕過程中會補充很多營養素,葉酸,B6,鐵劑等等。也會想要補養身體的氣血去吃些中藥黃耆、人蔘、八珍湯,也不乏希望小孩白白美美的所以去吃些黃連珍珠粉。更多的還有,在懷孕過程中會好生照顧孕媽咪,不可以拿剪刀,不可以搬重物,以至於衍生出許多孕婦禁忌的習俗,都是希望生出來的寶貝是最好的狀態。
 
醫學一直在進步,我們有了許多在懷孕過程中的檢查評估,高層次超音波,羊膜穿刺,NIPT等等都為了減少胎兒異常的風險。中醫也是在進步,我們 #結構治療 的醫師們在面對孕媽咪的 #中醫產檢,也會檢視媽媽的身體結構有無扭轉歪斜,有無足夠的空間讓胎中寶貝長大,我在診療中常常比喻:媽媽的肚子就是小寶貝的床,床夠大夠穩,小寶貝就會長的好。
 
所以孕媽咪懷孕過程中如果有腰痠、水腫、乃至於孕吐、頻尿漏尿,這些常見的懷孕不適,都反映出媽媽的身體結構有問題,可以被調整還原,我看過理想中的孕媽咪應該是不會有甚麼不舒服直到生產的,這道理就如同女生的痛經是常見症狀卻不應該是正常一樣的道理。而這些孕期很舒適的媽咪們通常產程也很順利,所以生產的過程是可以很自然的由胎兒跟媽媽的互動訊息來啟動,而不需要由藥物外力來啟動,子宮頸打開、胎頭下降娩出的過程進展可以很快,只要讓媽咪有足夠放鬆的姿勢,不見得需要產鉗或真空吸引來使用,會陰可以不用裂傷,只要有足夠的等候時間讓陰道肌肉筋膜一層一層的鬆開,也就不需要剪開會陰來預防撕裂傷。
 
這些活生生的事實是阿萍醫師的好孕團隊與一位位的孕媽咪產家們用他們的生命過程來告訴我們,對生命、對生產的認識還有很多可以去開拓,我們在醫療過程中也不斷累積、不斷吸收,阿萍醫師倡導的順勢生產,並不是不管風險的放手讓產婦自己生 [樓歪~~突然想到以前電影阿波卡獵逃的女主角在地下的凹洞積水中產出寶寶],而是書中所說的:
 
『不做比做有更大的擔當;陪伴比監視有更大的力量。
順勢比介入有更大的耐心;人性比科技有更大的信任。』
 
所以 #順勢生產 是一種更溫暖更有人性的生產方式迎接小寶貝來到這個世界上,有足夠的擔當與耐心不做過度的醫療介入,讓產程自然順利的進展,這時候可能有人會問這樣不會生超久的嗎,我們以前就有看過初產婦的順勢生產從開始陣痛到娩出胎兒只有兩個小時,這樣還不算快嗎?[我又想到一個白話粗鄙的比喻,不喜可跳過,如果你上大號很快,從肚子有感覺到排出大便都很順利,會需要用免治馬桶噴屁屁,甚至用手用塞劑塞嗎?如果同意的話,那為什麼會覺得娩出寶寶就要靠一些藥物,一堆手去幫忙壓幫忙拉出來呢?]。
 
或許也有人問說都不做止痛不會很痛嗎?我昨天剛好有位前胎剖腹吃全餐,第二胎孕期接受結構治療終於順利自然產的媽咪回診,媽咪自嘲說有人說他很瘋狂,怎麼會上一胎吃了全餐之後居然還想自然產,他說比起第一胎無力煎熬的產程疼痛,痛的是不知道何時才會結束,最後剖腹寶寶生出來的時候終於哭了,哭的是因為終於結束了~~ 而這一胎生產過程都很順利也會快,好像四個小時內就結束了,生產時助產師都好奇媽媽怎麼那麼淡定,她說因為真的不怎麼痛,就這樣而已阿。但是站在醫療人員的立場看,也是因為這個媽媽的這次孕期作了許多準備,定期產檢包括婦產科與我們中醫結構治療科,生產過程中助產師與產科醫師的全程耐心陪伴,給予媽媽與先生一家[還包括大寶] 在生產過程中的支持與照顧,這些字眼看似沒甚麼,但事實上孕婦有足夠的時間與步調生產是因為助產師隨時在監控,給予心靈上的支持減少不必要的介入,這種境界就好比教小孩子做事情,在一旁鼓勵給予指導,比忍不住直接下手幫小孩完成來的難得多了。
 
順勢生產所帶給我的衝擊,還有太多言語說不出的感受,我只能說生產是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如何讓這個過程更加圓滿更加溫暖,而不只是單純考慮醫療去減少風險,是每個爸爸媽媽都可以去思考的一個方向。
 
#生產本該無傷 #為媽咪們加油
#結構治療 #中醫產檢 #家庭孕育生命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