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炎炎端午,夏⽇養⽣⼩撇步 】昌盛堂 湯詠舜醫師

『五⽉五,過端午。』端午佳節將近,除了會吃粽⼦、划⿓⾈、掛艾葉外,也意味著正式進⼊濕熱的夏天。今天 #忠孝昌盛堂 的湯詠舜醫師想跟⼤家分享端午時節的養⽣指南,讓⼤家開開⼼⼼過佳節,吃好粽。
 
端午時節,基本上⼤家都會應景的吃上幾顆粽⼦,傳統粽⼦⽤的是糯⽶,雖然古籍寫到『糯⽶性⽢平,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但有黏性且纖維較粗的糯⽶,搭配上⼝味重的內餡,對消化仍是不⼩的負擔。因此會建議⼤家吃粽時,除了減低肥⾁⽐例、配菜最好是清淡而好消化外,食用時尤其要注重細嚼慢嚥,才不會在滿⾜了⼝腹之慾的同時壞了腸胃,增加發⽣脹氣、胃⻝道逆流、腹瀉等症狀的發⽣機率。
 
端午時,家家戶戶不免俗地會去市場買束艾葉、菖蒲懸在⼤⾨上⽤於辟邪。前述兩者除了芳⾹驅蟲外,其實也是常⽤的中藥材呢!《本草備要》提到『艾…理氣⾎,逐寒濕,暖⼦宮,⽌諸⾎。溫中開鬱,調經安胎,⾎衄崩帶,治帶要藥。腹痛冷痢…』,提⽰我們艾葉具有溫經⽌⾎、散寒⽌痛、袪濕⽌癢的功效。而菖蒲,在《神農本草經》中提到:『…主治⾵寒濕痺,咳逆上氣,開⼼孔,補五臟,通九竅,明⽿⽬,出⾳聲。』,則是可以幫大家開竅祛濕,安神順氣。所以建議民眾們,當您發現⾨上掛的艾葉、菖蒲有點枯萎了,請不急著丟,可以考慮曬乾後拿來泡腳,用以改善血液循環、驅除體內濕氣也是很棒的應⽤。
 
最重要的是,端午後進⼊酷暑盛夏,天氣偏向濕熱,⼈們待在冷氣房內還有喝冰飲的機會也就多了起來。除了大家一般認知的,在豔陽下待久導致的中暑外,有些時候⻑期待在冷氣房也會出現類似中暑的症狀,那⼜是為什麼呢?
 
⼀般中暑⼜稱為陽暑,多是因為⻑時間待在烈⽇下,或是在⾼溫環境下⼯作所造成。症狀諸如發熱多汗、四肢沈重、頭暈、⼝渴等。除了迅速⾄陰涼處休息、補充⽔分外,也可以適量⻝⽤夏⽇消暑⻝材如:綠⾖湯、西⽠等,既清熱⼜祛濕。⽽待在冷氣房也會中暑的答案就是你的⾝體『塞』住啦!當您喝進⼤量冰飲、⻑時間吹冷氣都有可能讓你的⽪膚收縮,熱鬱積在⾝體內出不來,就會產⽣⾝體有發熱感卻流不出汗、疲倦、頭痛噁⼼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我們要如何避免這種狀況發⽣呢?這邊想建議各位不要在剛運動完時就⾺上進⼊冷氣房、或是立即⼤⼝地喝冰飲,避免讓⾝體受到急遽的溫度變化。建議⻝⽤幫助發汗⻝物如紅糖薑湯、幫助發汗,讓熱可以順利透發,同時也可以檢視⾃⼰的運動習慣,適度的讓⾃⼰運動出汗,增進⾝體溫度調節的機能。
 
但不論是何種中暑,都建議⼤家可以試⽤『刮痧』去紓緩症狀喔!切記不是要用力刮出烏⿊的痧痕,是拿著刮痧板輕輕的來回晃動,讓刮痧板輕輕地順著⽪膚來回刮五到⼗分鐘,從雙腳刮到背部,刮到⽪膚如⽔⼀般,摸起來是鬆軟滑順,讓內鬱的熱可以順利透出就好了。
 
#粽子性黏細嚼慢嚥 #配菜清淡顧腸胃 #艾葉菖蒲可再利用
#冷氣房也會中暑 #避免溫度急遽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