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氣炎熱常常想喝飲料,中醫怎麼看? 】湯詠舜中醫師

<天氣炎熱常常想喝飲料,中醫怎麼看?>
近期氣溫居高不下,在爆汗的狀況下,總是讓我們想要來一杯清涼消暑的手搖飲,但常常我們選擇的飲料總會讓自己越喝越渴,達不到去除身體熱氣的作用。這個夏天也是持續地豔陽高照,台灣又因為是海島而導致濕度居高不下。走到室外才沒幾分鐘就會開始冒出豆大的汗珠。而路邊林立的飲料店頓時成為了大家解渴的好選擇。但有時卻覺得飲料越喝渴,幾分鐘內灌完一杯後卻覺得仍不解渴,是否是在挑選品項時出了問題呢?
• 在手搖飲店常見的品項中,我們該如何選擇合適的飲品?
目的是要解渴祛暑的話,純茶類或是果茶類都可作為考慮的品項。無糖的純茶,加上茶偏涼的特性,對清火解渴是比較好的選擇,鐵觀音、烏龍茶、四季春、紅茶都是好的選項。
果茶類等如含有百香果、檸檬、柳丁等水果,喝起來酸酸甜甜,符合中醫所謂「酸甘斂陰」的效果,對於解渴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火氣更大的話,如果說店家有提供仙草、烏梅等選擇,也可以選擇他們來清一下暑氣。
• 湯醫師有沒有一些選擇品項的建議呢?
要挑出較為常見的品項、或是說較常見的店家就有的話,無糖的純茶類當然對身體的負擔還是最小的。紅茶對於腸胃的刺激又比綠茶小。果茶類的話,其實如果怕酸就不太建議,通常為了平衡酸甜,都會加入過量的糖,對身體有蠻大的負擔。
腸胃較為虛弱的人,我會建議熟成紅茶、烏龍茶等品項;喜歡喝果茶類又怕酸的話,我就比較不建議需要大量糖分去平衡甜度的檸檬系列,芭樂梅、蕃茄梅或是葡萄柚綠會是他們的好選擇。喜歡珍珠奶茶的人呢?在選擇鮮奶之外,建議用珍珠的甜度取代額外加糖,才不會喝完一杯攝取了近乎一個便當的熱量。
• 甜度冰塊如何選擇最健康?
如果真的想要解渴,當然還是儘量以無糖為佳。尤其有加料如珍珠、椰果,他們本身就有相當的甜度,這時候再額外加糖真的會讓熱量破表。
冰塊部分,去冰當然對我們的消化功能影響最小,但如果說今天點的是果茶類或奶類,也不會馬上喝完的話,適量的冰可以維持新鮮度避免變質,也是一個折衷的好選擇。
• 一個月建議喝手搖飲的次數?
能不喝的話,當然是越少喝越好囉!比起手搖飲,單純想補充營養的話豆漿、果汁、牛奶都是好的選擇,想喝茶的話,自己泡或是購買無糖的純茶類,也都很不錯。但如果還是想喝呢?建議一週一到二次為宜,即使無法做到『無糖去冰』,也要盡量把握說『加料不加糖』、『在合適溫度下喝完』的原則,才可以既解渴又不喝壞肚子。
• 若要自己製作飲品,醫師推薦什麼既方便又健康?
現在要自己製作飲品其實非常方便!如果是要健身後想要補充蛋白質,推薦自己打一杯綿密的香蕉豆漿,同時補充電解質以及蛋白質。要解渴的話,氣泡水加入些許檸檬汁或是蜂蜜,也是很清爽的夏日風味。再更有情調些,去中藥房抓些『烏梅、陳皮、甘草、話梅、山楂、洛神』,或是買現成的酸梅湯包,煮一鍋酸甘斂陰的酸梅湯放在家裡備用也是解暑的好夥伴。
當然,還是要在這邊呼籲,每天都還是要喝下足量的白開水,才是補充水分的最大要點,希望大家在喝手搖杯的同時也不忘時時喝水,保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