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開講】健康減重三步驟 (2/3)by 林立涵醫師

第二步:聰明飲食有撇步

明明我就已經吃得很少了,怎麼體重還是一直往上升呢?要怎麼吃才能瘦?這是很多病人在診間會提出的問題。《陰符經》裡提供了我們一些線索,就是「食其時,百骸理。」認為要吃當地產的食物,並且要符合時令,人身上的四肢百骸都會得到調理。因為這些食物自然、新鮮,能避免吃進過多的食品添加物,也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此外,糖及精緻的澱粉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如果人體過量攝取這類食物,會導致胰島素過度分泌,而胰島素會刺激細胞儲存養分,阻止脂肪離開細胞,將造成人體肥胖的情形。市面上許多標榜低脂低卡的健康食品(包含穀片、燕麥片、優格、果汁)中往往含有過量糖份,反而不利減重進行。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每日糖類攝取量維持在每日總熱量的10%以下,有意願減重的朋友不妨試試將自己飲食九成以上調整為當季的原型食物,且為低碳水化合物的組成。而進食順序也有祕訣,先喝湯,再吃油脂、蛋白質可以增加飽足感,之後可以補充蔬菜等纖維質,最後再吃容易影響血糖波動的澱粉類喔~

#飲食有撇步
#能吃也能瘦
#昌盛堂中醫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