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養肝從生活做起 】廖芝晨中醫師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養肝從生活做起〉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偏偏沒有痛覺神經的它,又被稱為「沉默器官」。人們在爆肝的生活模式裡,不知不覺忽視了這位事業夥伴。這裡就要來「替肝說話」!
在中醫的觀點裡,常常把肝比喻成將軍,在名為身體的這個國家裡,肝如同將軍領兵,負責計畫與籌謀。現代社會中,比起農務勞作,大部分的人以精神勞作為主,因此養好肝,對現代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肝在五行之中屬於「木」,如同樹木一樣,喜歡在空氣中自由舒展,最不喜歡被壓抑束縛。如果舒展受到阻礙,就容易鬱悶,使氣的流動受到阻礙。
📣 身體出現什麼狀況,需要留意肝臟的健康?
肝氣不足時,人會「鬱鬱寡歡」、「悶悶不樂」,喜歡「生悶氣」。而肝氣太過時,會比較「急躁」、「易怒」,也常引發「失眠」、「多夢」的症狀。如果肝氣上逆,則出現「頭暈」、「頭脹」、「頭痛」。影響到消化時,也容易出現「腹脹」、「腹痛」、「腹瀉」、「便秘」、「噁心想吐」…等腸胃症狀。肝血如果不足,會「眼睛酸澀」、「眼睛乾」、「視力模糊」。也常因為肝血不夠濡養筋膜,患者出現「手腳屈伸不順、覺得筋很緊」的感覺。另外,在婦女身上,也可能會看到「經前症候群」(頭痛、乳脹、下腹脹、情緒波動)、「經痛」、「月經週期不固定」…等症狀。
出現以上情形,都可以到門診尋求醫療協助。
📣 日常養肝習慣的建議
👉 晚上11點前就寢:
肝與膽互為表裡,晚上11:00到凌晨3:00是這兩個經絡的循行時間。因此,在這段時間內,確保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以讓肝得到良好的休息。
👉 保持心情愉悅:
因為肝是喜歡舒暢調達的器官,所以心情鬱悶時,它也是首當其衝。可以學習處理內在與外在的壓力來源,並透過運動、冥想、培養興趣…等方式,保持身心平靜。
👉 避免暴飲暴食:
突然進食太多的食物,會加重氣滯氣鬱,增加肝臟與腸胃的負擔。因此在養肝保健上也是重要的一環。
👉 讓眼睛休息:
黃帝內經說:「肝開竅於目」、「久視傷血」,過度使用眼睛是很消耗肝血的。盯著電腦、手機、電視,或者長時間看書一段時間,都應該閉目休息一下,或者眺望遠方,放眼睛放鬆。
📣日常按壓哪些穴道可以幫忙養肝?
👉眼周穴:它不是一個單一穴道,而是眼睛周圍的穴道統稱。對於長期用眼的族群,可以沿著骨頭用手指輕輕揉按眼睛四周。
👉太衝穴:位在足背,在第一與第二蹠骨之間,靠近腳踝方向的凹窩處。只要沿第一與第二腳趾間,往足背上推,到凹陷處推不上去的地方。(孕婦避免按壓此穴位)
👉三陰交穴:在小腿內側面,踝關節上方3寸的地方。可以沿著內側腳踝往上量約四個四指寬的地方,往骨頭方向按。(孕婦避免按壓此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