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將過,白露到來該如何養生! 】陳學莆中醫師

<盛夏將過,白露到來該如何養生!>
經歷了一整個炎熱的夏天後,在差不多國曆九月八或九日這兩天,將會正式進入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這個時節,因為夜間的溫度下降開始較顯著,在晚間凝結的露水量會特別豐沛,附在農作物上面,就被稱為秋露。若以四季配五行,那麼秋天於五行屬金、金於五色屬白,故以白露形容秋露。所以先人把這節氣稱作『白露』。
<天氣由熱轉涼民眾身體容易出現什麼樣的症狀或疾病?>
到了這個時節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空氣中的濕度會因為氣溫降低而下降,整個大環境將會顯得乾燥,身體因此容易受燥邪影響,而產生一些相對應的疾病,也就是中醫常說的秋燥。而其中最容易受到影響的就是呼吸道,很容易在這個時節產生如咳嗽、喉嚨乾癢的現象。同時,依照中醫「肺主皮毛」以及「肺與大腸相表裏」的理論,在秋天的時候也容易觀察到一些皮膚症狀,包括皮膚乾癢加重或是腸胃問題如大便乾硬等「乾燥」的表現。
<日常生活中該做些什麼事情來好好養生?>
➡️ 避免晚睡:年長者、常熬夜的夜貓子或是平時皮膚容易乾燥的民眾,屬於比較偏陰虛或是火氣較大的族群,相對較容易出現所謂秋燥的症狀,而在中醫經典《內經》當中也提到「秋三月宜早臥早起,使秋氣平,使肺氣清」也就是要早睡早起才不容易讓身體受到燥邪的影響。
➡️ 肺氣的養護:秋屬金,對應肺,隨著氣溫降低,空氣中的濕度也會下降,身體容易受燥邪影響。而肺為嬌臟,受到的影響更多,因此可以著重肺氣的養護。除了吃補外,適當的運動也對肺氣的養護有很大的幫助。
➡️ 日夜溫差大:俗話說「白露身不露」,意思是雖然可能白天的時候,溫度都還很高,甚至中午還是熱得讓人受不了,但到了晚間,氣溫下降的程度相當顯著,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著涼生病。同時也因為日夜間較大的溫差,也容易引發過敏族群的不舒服症狀。除此之外,家中若是有心血管、高血壓等疾病病史的民眾,也要小心因為溫差大所帶來的潛在風險。
<飲食方面應該多吃什麼樣的食物?>
在這樣特殊的季節環境下,藥王孫思邈在他的著作《備急千金方》中就指導了我們–省辛增酸的飲食模式。避免過食辛味的食物如蔥、薑、蒜、椒、韭,這類食物多有發散、走竄的效果,可能會讓秋燥的情形加重。而應該適當的補充帶有酸、甘或是較滋潤的食物像是白菜、銀耳、梨子、山藥。同時盡量減少烤、炸及辛辣這類會耗損身體津液的食物,以免增加秋燥引起的不適感。
<可以喝什麼樣的茶飲調理身體?>
這個時候,適量的飲用一些桑菊茶或洋蔘麥門冬茶,可以幫忙舒緩症狀或是保養喔。
➡️ 桑菊茶:桑葉(2克)、菊花(2 – 4朵)放入杯中用熱水泡開15分鐘,去渣、放涼後飲用。此外,容易口乾燥、咽喉腫痛、動不動就全身發熱的陰虛體質,可以在桑菊茶中放入適量的枸杞、玉竹,可以促進唾液腺體分泌、潤喉及增強免疫系統。
➡️ 洋蔘麥門冬茶:西洋參(3克),麥門冬(10克),放入杯中,加沸水沖泡,20分鐘左右後即可飲用,能夠補肺氣、養肺陰,讓精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