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腸胃毛病多,中醫提醒您怎麼保健 】施堯鈞中醫師

<現代人腸胃毛病多,中醫提醒您怎麼保健>
#昌盛堂中醫 #施堯鈞中醫師

腸胃疾病是現代文明病中,很多人都曾經罹患過、抑或正在學習如何與之和平相處當的惱人問題。在中醫門診常遇到的,多以 #胃腸脹氣、 #胃食道逆流,或是胃及 #十二指腸潰瘍 為大宗。腸胃的毛病,究其成因,可以說是長期以來的NG生活習慣,把腸胃給搞壞的。

首先,胃腸脹氣是比較非特異性的症狀,在很多情況下都有可能出現,較生理性的成因如一下子吃太快、邊吃邊說話,嚥入太多氣體;或是吃入較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地瓜等;腸胃消化吸收、及蠕動功能不良的患者,消化道排空效率差,也容易累積氣體;另外也有可能是跟其他疾病相關,如消化道潰瘍、急慢性胃炎、肝硬化、膽汁鬱積/膽結石、幽門狹窄、腸梗阻、甚至腫瘤等。若脹氣嚴重,且合併腹痛 、血便、發燒、嘔吐、或體重減輕,建議就醫詳細檢查。

再來談談後兩者,也就是已經被西醫研究得較為透徹的胃食道逆流與消化道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機轉以食道跟胃交界處的賁門括約肌鬆弛為主因,而遲滯的胃排空與胃食道之間壓力差增加也會使逆流更加明顯,因此糖尿病導致胃輕癱(gastroparesis),或體重過重、懷孕等腹內壓過大的人多為好發族群。而刺激性的食物,如燒烤炸辣、甜食、高油脂的飲食,還有抽煙、喝酒,也會刺激胃酸分泌,加重逆流症狀;而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暴飲暴食、宵夜、吃完東西馬上躺下,也會影響腸胃蠕動與打亂神經內分泌的平衡,讓症狀更難痊癒。

而消化道潰瘍依西醫研究,主要跟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過度使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破壞了胃腸道粘膜的防禦修復機制,使胃酸逐漸侵蝕粘膜所引起。而精神壓力、吸菸與酗酒等因素,亦可導致胃酸分泌增加、或削弱粘膜防禦機轉,加重潰瘍,延緩組織修復。

到這裡可以發現,後兩者相近的危險因子雖略有不同,但都包括NG的飲食方式與生活習慣。因此前面才說到,腸胃的疾病很大一部份,可以說是自己「養」出來的。試想下列不太陌生的情境:『忙碌的上班族早上來不及吃早餐,中午休息時間短暫,只得快速扒完一個便當,也有可能還頂著壓力,邊開會邊吃;到了晚上好不容易加班回家,小確幸就是大吃一頓、或是吃宵夜來慰勞一整天辛勞。』可想而知,腸胃不被弄爛才奇怪呢!

中醫在討論腸胃時,多用「脾胃」來概括其功能,緣由是「脾主升清」、「胃主降濁」這一組氣機升降,可以很好闡釋消化系統的病生理特點。脾主運化,配合升清,可將消化吸收的水穀精微輸布全身,乃是「後天氣血生化之源」;胃主受納,腐熟水穀,配合降濁,可讓六腑通降,小腸分清泌濁、大腸傳化糟粕的功能得以發揮。當脾不升清,健運無力,則化生不足、氣血虧虛;胃失和降,易有脘腹脹滿、噁心、曖氣、吞酸等症。臨床上的腸胃疾病,常常就是脾胃升降功能失調的表現,如同《傷寒論》中描述的「心下痞」。

痞這一字來自易經的「否卦」,耳熟能詳的「否極泰來」就包含了否與泰兩個卦名。「天地交謂之泰;天地不交謂之否」、「否,閉也,塞也」。所以「否」有不通的含義,再加上一個「疒」的部首就是「痞」——當脾胃氣機升降失常,身體的上、中、下不得交通,就叫做「痞證」。《傷寒論》中相關的描述有「⋯但滿而不痛者」、「按之自濡」等,描述,形容患者自覺胃脘滿悶不舒,窒塞脹滿不通的感覺。

臨床上,中醫還會去鑑別是屬於哪一類型的痞證,諸如熱痞、虛痞、水痞、痰氣痞、寒熱錯雜痞等。治法則是以「辛開苦降」的瀉心湯方為主,隨證加減治之。除了開藥之外,有時還會加上針灸穴道,幫助腸胃蠕動,以及消除脹氣。常會選用腹部的「中脘穴」、「天樞穴」、「關元穴」,膝蓋上的「梁丘穴」、「血海穴」,以及膝下的「足三里穴」等。

但是在治療外,更重要的是衛教患者務必要調整飲食跟生活習慣,包括調適壓力、規律作息、吃飯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遠離菸酒等。畢竟藥物與針灸只是輔助身體修復的一個手段,如果習性不改的話,相信任何醫療都很難達到治癒的效果。



要想健康,吃飯首先得慢。至於結構的處理上,會傾向找出扯住胃與橫膈膜的張力來源,將胸骨、肋軟骨、橫膈周邊的張力調平,幫助腸胃功能障礙恢復正常。

而腸胃症狀的舒緩,可以試著透過以下的方法處理,用手掌輕輕貼著肚子(不可以用力壓),在肚皮上緩緩大圓、小圓的繞,牽引皮膚滑動(如果太滑,可以沾濕手掌增加摩擦力),讓皮下組織帶動肌肉、腹膜、跟相連的內臟結構網絡漸漸鬆解,可以改善深層的循環,讓腸子開始動起來。推薦給腸胃不好的人,在飯後可以躺著、屈膝,處理自己的肚子,有解消胃脹氣、緩解腸子痙孿痛,促進腸胃正常蠕動的效果。

#飲食及生活習慣是根本
#吃飯要慢 #簡單舒緩教你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