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小心頸椎症候群,手指麻肩頸痠痛不停找上你 】 許懿心醫師

低頭族小心頸椎症候群,手指麻肩頸痠痛不停找上你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現代人的文明病也多出了好幾種,像是滑手機、追劇等低頭族的行為,造成頸肩問題,常常醫師們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姿勢一定要正確,且使用3C的時間別太久。近期在家裡的時間多了,接觸手機的時間更是不少,但本於人性,仍有不少人等到出狀況了才緊急求救。對此,中醫師也分享保養頸椎的2秘訣,並勸大家還是要改善習慣,才能避免肩頸痠痛🤦‍♀️
忠孝昌盛堂許懿心中醫師分享,37歲的陳小姐,自從8年前購入智慧型手機以後,經常斜倚在床頭,頸椎後側懸空、低頭滑手機,甚至躺在床上看手機一整個晚上。35歲那年發現自己有嚴重的肩頸痠痛,並且常常失眠、或者突然落枕,某日逐漸發現自己雙手指端都有麻木感,整天都麻木不停,有的時候雙腳趾頭端也會有微微的麻感。嚇的陳小姐趕緊求診,才得知自己的症狀是屬於頸椎症候群的一種。經過兩周的針灸放鬆緊繃的肩頸部肌肉群,再搭配輕柔的傷科手法把輕微錯位的頸椎復位,雙側手指的麻木感才完全消失。
🔔頸椎症候群有多型,症狀多元
頸椎症候群有很多分型,若與頸部肌肉群、肌筋膜、關節韌帶發炎有關,則容易肩頸痠痛、落枕、頭痛。若與頸椎的神經根受壓迫有關,則會有手臂、手指麻木異常感。若是椎動脈有病變,則可能有眩暈、健忘、頭痛、噁心、耳鳴的症狀。若與交感神經壓迫有關,則會有視力模糊、鼻塞、喉梗感、胸悶、心悸、失眠、胃食道逆流….等等。若與脊隨壓迫有關,則會引起四肢麻木、肌肉無力,走路一跛一跛的,嚴重的還會肌肉萎縮。
陳小姐因為長期以不當的姿勢看手機,導致提肩胛肌、斜方肌、胸鎖乳突肌、前斜角肌過度緊張,造成頸椎小關節錯位,進一步壓迫到神經,引起手麻的症狀。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不論是低頭滑手機,或者久坐維持固定姿勢看電腦螢幕👩‍💻,都是給頸椎、腰椎增加額外的負擔,不但容易造成肌肉筋膜韌帶的緊繃僵硬,影響血液循環,長年累積下來,頸椎曲線變得過直。等到進入中老年,更易造成脊椎關節的退化、骨刺增生。
🔔 保養頸椎有秘訣,勤做2種運動,維護頸椎關節活動度和韌帶彈性
1.每天晚上都做瑜珈🧘‍♂️的蛇式5次,維持抬身體微後仰姿勢5秒鐘,再休息5秒鐘。
2.雙腿交叉坐在軟墊上,雙手在腰部交握,以一手握在另一隻手的手腕上,慢慢彎腰,配合呼氣,額頭盡量去碰觸軟墊。拉伸背部脊椎約維持5秒鐘,再慢慢吸氣直起身體。
足太陽膀胱經筋,由眼內角一路沿著頭頂向後經過頸部、背部、腰部,一直延伸到臀部、足跟、足小趾,是包覆在脊椎兩旁極重要的經筋系統。透過上述這兩種運動,可以延展足太陽膀胱經的經筋,讓膀胱經經氣通暢,預防落枕;並能維持脊椎關節的靈活度以及韌帶的彈性;也可以改善長期久坐導致僵硬緊繃不已的頸背部筋膜。
🔔養筋狀骨中藥,能預防頸椎退化
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許多中藥有補益肝腎的效果,服用之後能有強健筋骨的效果,像是骨碎補、續斷、杜仲、牛膝;而一些補益氣血的藥物,如當歸、熟地、白芍、黨參,則能改善關節的血液循環,讓筋骨柔軟有彈性。另外,龜鹿二仙膠因為能滋補腎精氣血,所以服用後能強化骨質,預防駝背以及頸椎曲線變得過度僵直。這些藥物搭配使用,不但可以改善肩頸痠痛,也能預防頸椎的退化。
🔔改變壞習慣,日常生活做好頸椎保健
1. 不要斜靠或平躺在床上滑手機、看電視,使用手機或平板時間也不宜連續超過1小時。
2. 睡眠時間充足,不宜超過23:00就寢,才不會造成肩頸肌群長期的緊繃。
3. 需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工作的人,如廚師、牙醫師、裁縫師、電腦工作者…等,盡量工作一小時後就將頸部上下左右旋轉活動,並聳動雙邊肩膀。每天回家記得操作兩種頸椎保健運動。
4. 懷疑有任何頸椎症候群的症狀,均應盡早就醫檢查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