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 兔 Meet You Again 吳修安醫師

年假過了一大半了,休息養生了幾天,昌盛堂也準備要開工了,小編請到我們 #昌盛堂中醫的 #吳修安中醫師提供一些養生小撇步。

農曆年節期間,每個家庭難免要吃團圓飯🍲,大魚大肉🦀在所難免,加上現在的人,大多以經是錦衣玉食,飲食求精緻,求美味,或許您的胃腸以經開始拉緊報,您卻不自知。

而我們的脾胃有三大功能,運化,升清,攝血。用現在的語言來簡說,運化就是消化功能以及吸收功能,能吃能排,不會脹,升清就是營養能傳布到身體各處,維持身形以及思考,最後脾胃攝血的功能最容易被大家忽略,脾現病態,血就外溢,大家想想為什麼老人家🧓形體削瘦後,皮膚為什麼輕輕碰一下就容易出現瘀血,就明白了。

再者,年節繁忙,大家就會要熬夜晚睡😴,加上飲食不節制,對於身體很容易產生血管的氧化壓力,以及對於肝腎的負擔都會加重,這些就是比較容易忽略掉的部分,除了腸胃之外,過年期間身體的抗氧化的負擔也會變重,如果不注意,容易導致慢性疾病。譬如說,糖尿病,腎臟病,血管硬化等問題出現。
過年期間,大家都會儘量不跑醫院,如何在家自我照護保健,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健康識能。

以下教導大家幾個方法
1.買一個網球,滾圖示之區域,雙腳對稱。可以保腸胃以及泌尿道的健康。
2.自我按摩穴位💆,足三里穴,內庭穴,合谷穴,內關穴,中脘穴。每個穴位都用輕壓按揉之法,按摩10~30秒,每天可以重複多次按摩,注意不是越用力越痠痛越好,或者可以用磁力貼,貼在該穴位上,都可以有保健功效。
3.煎煮中藥茶飲:使用炒山楂三錢、炒神曲五錢、炒麥芽五錢、刺五加兩錢半、丹參一錢半,煎煮茶飲服用。
煎法:水約1000cc,浸泡半小時後,武火滾後,文火煎至750cc
功效:健脾消滯,抗氧化補氣力。

#也可以來診所讓醫師檢查一下喔
#Nice兔MeetYou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