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天吃冰喝冰水對身體的影響 昌盛堂張辰珮醫師 】

【 夏天吃冰喝冰水對身體的影響 昌盛堂張辰珮醫師 】
夏天高溫,相信許多人無法抵擋冰品和冷飲的誘惑,飲下大口沁涼,覺得通體舒暢,可是,舒暢一下子,可能引發身體不適一陣子喔!
❓夏天喝冰水吃冰品對於人體會有甚麼樣的影響呢—
👉降低新陳代謝
冰品冷飲的性質偏於寒濕,在中醫理論當中,寒與濕為陰邪,容易遏傷陽氣,而陽氣的溫煦功能是推動氣血的動力,假如陽氣受到寒邪、濕邪阻礙,就容易讓體內的氣血津液運行不暢,而體溫下降會使血管收縮,使血液循環變差,因而造成新陳代謝下降。
👉累積熱量且更加燥熱
人體是恆溫的系統,當我們吃進冰品,身體必須花更多的熱能使溫度上升,不但無法解渴及有效緩解身體的悶熱,反而容易越吃越燥熱,也因為許多冰品、冷飲的高熱量,讓脂肪更容易囤積。
👉引發咳嗽等呼吸道的症狀
在中醫的理論提到:《形寒飲冷則傷肺》,肺為嬌臟,容易受到外邪侵犯,夏季大家所喜愛的冰品和冷氣房,都會導致寒氣侵犯肺部,讓肺本身宣發及肅降的功能失常,氣機升降失衡或阻滯,就會容易產生咳嗽、打噴嚏等上呼吸道症狀,也因此氣管功能比較脆弱的朋友,像是老年人或小朋友,吃冰後也容易使支氣管敏感度增加而咳嗽。
👉損傷腸胃功能:冰品的溫度會使腸胃道血管快速收縮,身體沒有調節好,就容易在吃冰後腸胃痙攣,引發腹瀉、腹部絞痛等症狀;而溼邪容易滯留在脾胃,影響脾胃的運化,降低腸胃蠕動、吸收營養的效能,因而引發脹氣、排便不暢或是食慾不振等症狀。
👉經期不適
許多女性朋友們容易怕冷、手腳冰冷,尤其在吃冰或喝冷飲之後,白帶增加,腰部悶酸或是經痛加劇等等,可能代表體內陽氣運行受阻,尤其許多女性不喜歡曬太陽,又經常久坐少運動,在骨盆腔循環較差的狀況下,寒邪更容易凝滯阻礙胞宮。
🙆‍♀️吃冰較適合的方式和時機點:
✍️正午到下午四點
此時是陽氣最旺的時刻,這個時候也比較容易中暑,此時吃冰較可以消解暑氣,又不至於太過傷到陽氣,但須注意適量就好。
✍️運動過後請勿馬上大量飲用冰水,最好飲用常溫水,而飲水時也請一小口一小口慢慢飲用。
✍️不要空腹吃冰
運動後和空腹時,脾胃的氣血供應較弱,此時吃冰脾胃無法有足夠的陽氣去運作,就容易造成這些寒氣或濕氣停留在體內更久。
✍️體質偏虛寒的女性朋友月經前一周以及月經期間也盡量減少吃冰,以免影響子宮收縮而更容易引發經期不適。
🙋‍♀️孕婦能不能吃冰?
假如孕前吃冰就容易身體不適的朋友們,吃冰品時盡量注意『份量』及『時間』,吃的時候也可以將冰品含在口中,降低對身體的刺激,最重要的是,任何飲食都在於【適時適量】,「淺嚐」讓心情愉悅,若將吃冰視為禁忌大可不必,我們絕不希望讓養生保健成為教條,讓辛苦的孕媽咪有更大的心理負擔😉😉😉
👆👆只要適當的時間,少量且慢慢地飲用冰品,炎炎夏日想吃冰也可以吃得很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