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路上看到有人頭上插針! 究竟是什麼治療? 】忠孝昌盛堂薛博文醫師

《在路上看到有人頭上插針! 究竟是什麼治療?》
小編前些日子看到一則新聞🤨, 有民眾搭車的時候看到前方乘客的頭上留有針灸的針❗ 好奇的小編向我們家的醫師請教, 這究竟是什麼治療方式啊❓
也許你曾偶然在路上看過這樣的景象, 如果你也有一樣疑問, 不妨聽聽忠孝昌盛堂薛博文醫師的說明:
💻為什麼要針頭皮
人體十二經脈之中,手三陽的經脈是從手走向頭部,足三陽的經脈是從頭走向足部,所以都說頭為「諸陽之會」。在近代的醫學研究中,對於大腦的認識有不同的學說及解釋,其中大腦的功能分區及頭皮的對應區針灸,在研究上對於大腦功能性障礙也有不錯療效。適應症範圍很廣,舉凡跟大腦功能有關的,幾乎都可以應用。其中包括:中風、腦傷、記憶力減退、發展遲緩、神經肌肉疾患等等
💻頭皮針的安全性
頭皮針的安全性非常地高,因為頭皮下有堅實的頭骨保護,頭皮針不會傷害到大腦內的腦組織,也不會造成腦殼內的血管出血。而且在針頭皮針的時候,患者可以採用坐姿、平躺等各種姿勢,留針期間還不須限制肢體活動,可以起身走動、擺手,以行「動氣療法」促進氣血循環而增加療效。
💻頭皮針的禁忌
腦部手術常會打開頭骨,留有孔洞,以致有可能直接下針穿透至腦部的風險;或是有留置導管的情況,這些區域都要避開頭皮針的執行。另外,出生未滿18個月的嬰兒,因囟門尚未關閉,頭皮針會有一定風險,最好不要貿然施行。
[圖/翻攝自臉書社團新.路上觀察學院及TVBS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