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敏性鼻炎 vs 感冒 】忠孝昌盛堂 薛博文醫師

【 過敏性鼻炎 vs 感冒 忠孝昌盛堂 薛博文醫師 】

👨‍🔬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最常見的就是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睛癢、鼻子癢;如果觀察鼻腔,則會看到鼻黏膜蒼白水腫,鼻涕又清又稀如同水狀。而且過敏的患者,有過敏病史,雖然症狀瞬間發作,卻也來得快去得快,可能幾個小時內就完全恢復正常。如果是感冒,其實在症狀上不容易區分,也一樣可以打噴嚏、鼻塞、流鼻水,鼻水一樣會流,但更多時候會看到較為濃稠的膿狀鼻涕,喉嚨也比較容易出現紅腫癢痛,症狀停留時間或許比過敏性鼻延長一些,一般大概幾天就會痊癒了。

==========================

👨‍🔬〖 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 〗
——-以下引用疾管署網頁———

目前已知個案罹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狀之臨床表現為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以乾咳為主,有些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嚴重時可能進展至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 依據目前的流行病學資訊,患者大多數能康復,但也有死亡病例,死亡個案多具有潛在病史,如糖尿病、慢性肝病、腎功能不全、心血管疾病等加上最新的指引,若有「嗅覺、味覺突然喪失」和「不明原因的腹瀉」也需要小心被感染的可能性。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的感染者,有許多也是「無症狀」的,這也造成了防疫的困難度大增!

=========================

👨‍🔬 如何區別過敏性鼻炎、感冒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首先必須要強調,任何疾病的任何症狀發生都沒有絕對!而且過敏的人也有可能同時感染冠狀病毒,因此遇到任何懷疑的狀況不要想得太簡單,不可輕忽!

過敏性鼻炎一般都有「過敏史」,有一定「誘發因素」,例如花粉、寒冷空氣、進食冰冷飲食。感冒一般來說鼻腔、咽喉症狀比較明顯,但是續發感染若是往呼吸道深處轉移,也會有咳嗽等症狀,造成支氣管發炎、肺炎的可能。這時候確實不容易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分辨。

=========================

☀️ 目前在台灣,疑似患者要鑑別是否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

👆 第一步是「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這是因為目前台灣病例追蹤控制得宜,才有可能做得到,若是全面爆發,則此法效果有限。

👆 第二步是「採檢」,目前因尚未有大量快速之快篩kit,因此需要將採下的檢體做RNA檢驗才能確認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

☀️ 如何避免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
1️⃣ 勤洗手
2️⃣ 戴口罩
3️⃣ 保持社交距離
4️⃣ 少出入人多之公眾場所

#昌盛堂中醫診所
#薛博文醫師週一三四五六在忠孝昌盛堂為您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