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稍微趨緩,在民眾逐漸對衛生防疫觀念的鬆懈下,我們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昌盛堂 褚衍強醫師

【 疫情稍微趨緩,在民眾逐漸對衛生防疫觀念的鬆懈下,我們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褚衍強醫師
疫情稍微趨緩,民眾逐漸對衛生防疫觀念的鬆懈下,我們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相信很多在家待了很久的民眾,都很期待能在連續假日規劃出遊行程,但在慶祝台灣連續零確診的喜悅時,我們還是有以下幾點建議與叮嚀,希望大家持續關注自己的防疫能力喔!!!
💪 1.出入醫療院所、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以及近距離、密閉空間長時間接觸人群時,建議持續配戴口罩
💪 2. 在飲食與如廁前後,保持勤洗手習慣(內、外、夾、弓、大、立、腕)
💪 3. 多以步行與腳踏車取代交通工具,並保持運動習慣
💪 4. 若有發燒與呼吸道症狀,務必配戴口罩,並視情況就醫。
※夏日祛暑飲
此外,每年從夏至開始,民眾便會明顯感受炎熱的衝擊,每當氣溫屢創新高時,便容易發生中暑或是俗稱的熱感冒。
在中醫的觀點中,暑為陽熱之邪,暑性升散,易傷津耗氣,故常致腠理開而多汗。
🙋‍♂ 中暑常見有多汗、身熱、心煩、口渴、氣短、四肢無力、小便短赤…等症狀。若有中暑的症狀時,切勿大量服用生冷瓜果,以免導致暑熱夾濕,使暑氣更難消散。以下提供兩款常用的茶飲,提供給容易中暑、身熱、多汗、舌紅舌苔少、易感口渴以及小便色深的民眾。
🙋‍♂ 滋陰清熱茶
玉竹、百合、荷葉、枸杞、紅棗、甘草
🙋‍♂ 解熱生津茶
菊花、金銀花、薄荷、陳皮、麥門冬、蜂蜜
🙋‍♂ 而所謂熱感冒,指的是從高溫悶熱的室外進入到冷氣房內,或者是暴食冷飲而引起發熱、倦怠、頭暈頭痛、食欲不振…等症狀。由於暴飲冷飲加上暑熱不易散出的夾擊下,就容易產生發熱、頭痛、倦怠、胸悶、舌紅舌苔厚膩或是大便黏的症狀,此時便可酌量服用以下茶飲。
🙋‍♂ 解表化濕茶
薄荷、紫蘇、荷葉、蒼朮、黨蔘
🙋‍♂ 清熱利濕茶
西洋蔘、薏仁、金銀花、決明子、茯苓